在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08-03-14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黄晴宜

  同志们:

  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同志的重视、关心下,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由全国妇联主办的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今天正式开通了。
这是全国妇联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服务基层妇联组织的有力措施。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向支持网站建设的有关部委、向各省区市妇联的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网站开通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的基本特征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发展。我们知道,农村劳动力从农业向非农业、从农村向城市转移,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有1个多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其中,妇女占三分之一以上。那么,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帮助她们提高素质、增加收入,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妇女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想实现富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就业,及时获得信息服务是关键。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在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目前,各级政府都在着力培养信息技术的应用环境,利用互联网提高公共服务的效能。应该看到,互联网具有极大的信息集合与发布功能,网络的开放性可以进一步延伸妇联工作的手臂,网络的互动性可以进一步拓展妇女参与发展的平台,网络的便捷性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效率。当前,各级妇联围绕党的“三农”工作,把帮助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最大的致富工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工培训、信息服务、法律帮助等工作,但是,基层妇联普遍呼吁,需要搭建一个全国性的信息服务平台。据各地报送的资料统计,务工妇女求职人数达252万,而东部地区的企业又为劳动力缺乏告急,用工需求有8万多个,因此,为用工单位和外出妇女之间搭建快速通道,提供相关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工作,满足基层妇联建立全国妇女劳务信息网的愿望,满足城乡妇女利用互联网及时获取信息的迫切需求,配合农业部等部委实施的“阳光工程”和劳动部开展的“春风行动”,实现与有关部门相关网站的资源共享,全国妇联在四部委的支持下搭建了“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通过我们的网站,基层妇联能充分了解供求信息,有组织地开展妇女富余劳动力的输入输出;用工单位能最准确、最快速地获取妇女劳动力的信息;外出务工妇女知道那里有用工信息,怎么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权益受到损害时去哪儿寻求帮助。网站的开通标志我们在城市农村统筹、搭建互动平台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了把这项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好事做实,我提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做好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的搭建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是新时期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改善工作方法、畅通服务渠道的有效措施,是引导妇女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的工作平台,是沟通妇女富余劳动力、妇联组织和用工单位之间的信息桥梁。要切实重视网络建设,充分认识互联网正在深刻而广泛地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要加强对计算机和互联网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要求的新的工作机制,努力把网站建成面向务工妇女的信息平台,推进有序转移的绿色通道,提高农村妇女劳动力有序转移的比例,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统筹发展。

  二、突出特色,增强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的实效性。网站能够开通只是阶段性的成果,要真正发挥网站的作用,实现预期目标,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全国妇联有关部门要注重网站的维护和管理,本着“有用、实用、好用”的原则,按照贴近妇女,贴近市场的要求,侧重发挥和挖掘自身网站的独特功能、特色优势和服务特点,严把信息采集、发布、更新等关键环节,不断丰富栏目内容,扩大信息量,增强时效性,提高综合服务质量,努力做到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及时、快捷。各地妇联组织要协助做好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地用工信息的采集、整理和上报,逐步建立妇女劳动力基础数据库和需求数据库。

  三、整合资源,推进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的可持续发展。网站是否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否持续地提供有效信息。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的筹建得到了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及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妇联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有关部委继续给予指导,并与中国劳动力市场网、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网等加快融合,整合资源,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用共享。各地妇联在积极为网站提供信息的同时,还要抓紧搞好自身的网站建设,拓宽网络应用领域,提高整体应用水平,并与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站链接,使其成为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沟通劳务市场的桥梁,信息化建设的载体,网上办公的平台。

  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刚刚起步,需要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大力宣传和支持,增加网站的知名度,引导更多的妇女运用网站,获取信息,实现转移致富。

  让我们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农村妇女富余劳力转移就业,为推动解决“三农”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