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考察广州海珠区国税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5-28

 
 
 
    新华网广州10月17日电(记者贺劲松、赵东辉)10月16日一大早,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看望基层税务工作人员。

    8时许,温家宝走进大厅,微笑着向大家问好。看到总理来到自己身边,职工们都十分高兴,纷纷迎上前来和总理握手,服务厅里一片笑声。

    地处广州市中心的海珠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设有24个发票发售窗口和28个征收服务窗口,是广州市业务最繁忙的税务点之一。

    在一一问候一楼服务窗口的员工后,温家宝又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到二楼看望员工。

    在二楼征收大厅,温家宝坐到员工冯颖面前说:“请给我介绍一下你们的业务流程好吗?”

    “好的。这里是综合业务受理窗口,一般的纳税业务都可以在这里办理。”

    “好。我想看看你们的电脑处理系统。”

    冯颖把电脑显示屏转向总理。温家宝握着鼠标在电脑上查看了各项业务流程。站在旁边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向总理介绍:“税务登记通过电脑已实现一窗式管理,并且全国联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温家宝满意地说:“这就是‘金税工程’在发挥作用。”

    温家宝接着走到税务员简雪莲面前问道:“一天的工作量有多大?”

    “每天要接待六七百位纳税人。”简雪莲答道。

    “你们的工作很辛苦。”

    看到桌上放着一个客户对税务员服务质量的即时评价器,温家宝问:“你能看到客户对你的评价吗?”

    “我本人看不到,局领导才能看见,最后将综合意见反馈给我们。”

    “你们每天要面对大量的纳税人,一定要熟悉有关法规和业务流程,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温家宝说。

    温家宝随后来到会议室和员工座谈。他首先向全国的税务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敬意。温家宝说:“近年来我国税收工作取得很大成绩。2005年税收总额超3万亿元。广东省去年超过4000亿元,今年可望达到5000亿元。税收的大幅增长很好地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国家财力雄厚了就可以办更多事情。”

    在场的税务干部、职工对总理的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温家宝说:“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有着重要作用。税收是经济调控的杠杆,通过税收调节,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税收是调节收入分配的手段,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可以促进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

    温家宝接着说:“我想对大家提四点要求:第一,加强税收法制建设。税务机关要依法征税,企业、个人要照章纳税。第二,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税收制度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有效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科学发展。第三,加强税收管理。税务干部职工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管理要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完善‘金税工程’。第四,坚持文明执法。税务人员代表政府形象,要文明执法,建立起与纳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

    温总理的殷切期望,让职工们神情振奋。“听了总理的讲话我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们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对社会很重要。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简雪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