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围绕创新建设扎实推进城管工作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无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宁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市踏上“十一五”发展新征程、朝着率先实现现代化新高峰攀登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全市各级城管坚持用市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紧紧围绕“一当好、三争创”的总目标,以创新和建设为主题,开拓思路,抓住核心,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和城管队伍行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重点落实好“两个创新”和“两个加强”:

  创新城管体制机制。加强对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牞为加大改革发展力度牞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探索改革当好参谋。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宏观规划、调控和监督、考核,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坚持以块为主、属地管理。以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人制度为武器,强化社会各界的法律意识。深化和推进主要道路“路长制”管理,突出条块日常监管作用,推动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协调落实责权利相一致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大城管”、“大执法”的工作格局和管理模式,

  最大限度地发挥城管部门在“一当好、三争创”奋斗过程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创新城管创优模式。以省城管创优考核为抓手,加强与各部门、各地区的沟通和协作,从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到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担负起城管创优的目标、责任和任务,逐步确立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理念。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考评方法,加大对各区政府及各街道(镇)城市管理日常工作的考核力度,推动各区政府强化对辖区内各条块部门指导、监督和考核的责任,充分激发和调动基层组织开展城管创优的积极性,把长效管理责任切实落实到各条块、落实到基层。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政治合格、执法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形象良好”的标准,对内从理顺、优化领导体制,加强各级队伍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作风建设,强化绩效考核等方面入手,对外以着力解决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市民满意度为目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效能,切实转变和提高城管队伍的形象。

  加强数字化城管建设。以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务地理信息系统为依托,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我市建成区范围内市一级城管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区一级数字化指挥平台建设,倾力打造可拓展、涵盖城市管理各领域的城市数字化应急反应保障体系,通过整合城市管理现有信息资源,实现管理、监督与服务的一体化,使城市管理从定性、低效、突击化走向定量、高效、常态化的轨道,为我市“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总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