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副部长出席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
来源:人民邮电报 王保平 胡虎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昨天,由信息产业部主办的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奚国华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他要求信息通信业切实行动起来,加快发展,改善服务,营造环境,促进和谐,为实现行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建立一个公平的信息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由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主持。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林金泉致开幕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作专题报告,通信科技委主任宋直元、原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出席会议。

  奚国华认为,信息社会应该是一个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信息服务全面发展的社会,一个人人都能普遍惠及、各国都能充分受益的社会。当前,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但与此同时,“数字鸿沟”也在不断加深。加快发展信息通信业,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

  奚国华说,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6.74亿,网络和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9880万,居世界第二位;各种新业务迅猛发展。今年一季度,移动电话短信息发送量达到672.1亿条,比去年同期增长39%;IP电话通话时长达307.4亿分钟,增长16.8%;宽带上网用户新增348.4万户,总数达到2833.1万;各电信运营企业推出的新业务有30种之多。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奚国华强调,我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通信的协调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农村、偏远地区及中西部的通信发展步伐。特别是2004年以来,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了“村村通电话”工程,对于促进农村通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04年共有9357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全国通电话行政村总数达到62.8万;在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电话用户中,农村用户占到25.4%,比上年同期高出1.5个百分点。但是,我国信息通信业的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技术业务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还不强,尤其是全国还有5万多个行政村尚未开通电话,促进协调发展、实现普遍服务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为此,奚国华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服务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进一步加快发展,为信息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解决当前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中存在的种种不够全面、不够协调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加快发展。要继续推进实施电信强国战略,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提高我国信息通信业的综合实力,为建设信息社会提供网络、技术和服务支撑。要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念,不断提升服务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

  ——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全球信息通信业目前正面临向下一代网络的过渡。要适应当前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以及不同技术和业务加快融合的趋势,加强研究,积极引导,稳步推进,协调发展。要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加大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力度,以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落后地区也要抓住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赶超,促进协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使社会公众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不论是行业规划、市场监管还是企业运营,都要从社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使广大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真正把改善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以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服务热点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农村通信发展。解决好农村地区通信发展滞后的问题,对于促进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我国信息化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并继续抓紧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确保年底以前全国95%以上行政村开通电话。

  ——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行业和谐发展。要加强政策引导、管理和规范,从市场准入、资源配置、标准制订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努力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六大电信运营企业的领导,以及部分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科研院校的专家围绕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