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王旭东部长财富论坛上无线亚洲的讲话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4
  王旭东:中国承诺在2008年提供3G技术服务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出席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并在无线亚洲论坛上发表讲话,随后接受了主持人的提问,以下为王旭东部长讲话及问答全文。

  王旭东部长讲话全文:

  中国对信息产业发展是高度重视的,我们提出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特别是这一次十一五规划中,我们把信息产业作为一个优先发展的领域,制订相关政策促进和支持信息产业的发展。以《电信法》为标志的电信领域立法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目的就是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使我们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使广大消费者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另外,中国政府在信息产业发展的问题上坚守开放原则,对WTO的协议我们是认真遵守的。

  在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加强国际化方面,政府支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也欢迎全球跨国公司、产业界的朋友们到中国来,与中国加强合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也是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拿移动通讯来讲,中国现在移动通讯的用户已经达到了34900万户,规模是全球第一的。其中,GSM是31900万,CDMA是3000万用户。短信也可以看出来,到2004年底,我们短信一共是发了2170亿条,今年一季度包括春节高峰期间在内是217亿条。从事移动增值业务的企业一共是4700多家,其中跨区域的有599家,已经有10多家上市公司了。固定电话现在在中国也是3亿多用户,加在一起就是6亿多用户。用户的规模可以说是全球第一的。

  但是先生们、女士们,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我们有13亿人口,从普及率来讲我们跟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另一方面,这也说明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我们愿意跟各国同行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关于亚洲电讯业的发展,据我所了解,亚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三,亚洲地区也是近几年来全球通讯和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之一。比如说我们现在全球移动用户有17亿,亚洲就占了全球的39%。亚洲通讯业的发展这几年也是非常快速的。我们中国非常愿意和亚洲地区,乃至于全球通讯业的朋友进一步加强合作,大家实现共同合作、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