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就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答问
来源:中财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自2002年以来,农业部率先建立的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发展,基本实现了对主要农产品市场供求、价格走势等重要信息的动态适时监测。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就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回答了提问。

  记者:当前农产品市场波动较为频繁,农业生产经营者信息需求比较强烈,作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你们是如何看待和解决生产经营者的信息需求问题的?

  牛盾: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农村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入,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制约,农民、生产经营者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传统的信息工作方式,在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方面,都难以满足这些要求,特别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市场竞争中常常处于被动和不利地位。因此,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的诸多信息,强化农业公共信息服务,成为政府职能转变和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部2002年初研究设计了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方案,本着“边建设、边运行、边出成果”的原则,先后启动了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的小麦、玉米、稻谷、大豆、油料、棉花和糖料7个品种月度市场监测预警工作。经过三年的运行,我部的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不断完善、日渐成熟,在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指导农业生产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有关领导与系统内的关注和好评。

  记者:什么是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期望发挥什么作用?
  牛盾: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就是在原有农业信息采集处理工作基础上,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进行大胆调整、改进、充实和提高,打造数据、分析、会商和发布四个工作平台,通过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定期对农产品的生产、需求、库存、进出口、市场行情和生产成本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实施先兆预警,为政府部门、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决策参考的系统。

  我们认为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可以起到以下几方面的作用:一是可以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适时启动相应的预防、调节、保护措施;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可以带动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监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向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引导他们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生产结构,避免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和趋同性,规避风险,减少损失、提高收入。四是有利于解决我国小规模生产与国际大市场的矛盾,帮助农业生产经营者获取信息,不断改善农产品的质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系统一个重要目标是“预警”,那么究竟是如何预警的?

  牛盾: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依据核心指标,参考辅助指标,综合分析报警”的原则来确定警级警线,基本上按照无警、弱警、中警、强警4个等级来划分,并从供求安全、进口影响、生产收益三个方面进行报警。在实际操作上,除了考虑三个核心警情指标(供求安全、进口影响、生产收益)和三个辅助警情指标(生产波动、国际价格竞争力、市场价格波动)外,还要分析其它监测情况,并进行会商。当出现警情时,及时进行报警,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生产经营者提供适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记者:社会公众如何得到这些预警信息呢?
  牛盾:为了全面推进农业信息发布工作,提高透明度,我部已从2003年开始向社会推出了《农业部经济信息发布日历》。《农业部经济信息发布日历》可以说是农业部在经济信息发布方面统一对外的一个发布日程,详细规定了信息的发布时间、内容、程序和形式,而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则是《农业部经济信息发布日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实际上,农业部从2003年开始,已经按照《农业部经济信息发布日历》不定期通过农民日报、中国农业信息网、CCTV7、农产品市场周刊、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等部属“五个一”媒体对外发布监测信息了。为扩大信息覆盖面,进一步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农业部决定从今年5月份开始,定期发布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信息发布新闻通稿,供主要媒体对外编发,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有关媒体便捷地获取这些信息。

  记者:中国对世界农产品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信息发布对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健康运行既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大事,农业部下一步在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牛盾:虽然在国外已经有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但在国内还没有现成的经验,目前我们仍处于探索、研究阶段。这项工作不简单地等同于以往的信息工作,不仅需要整合原有的信息渠道、信息资源,还需要建立健全预警指标体系、充实培养专家分析队伍等,要做的工作很多。今年,我们在总结近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监测范围、信息来源、分析方法、队伍建设、考核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必要改进和调整。随着国家“金农工程”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作为其核心内容的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必将得到全面、系统的提升,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监测信息也将逐步成为我国农产品市场变动的“风向标”和“温度计”,为维护农产品市场健康运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