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民评机关"活动启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发放万余份评议表,邀请市民对东莞市的机关作风进行打分。昨日(17日),东莞市2006年“市民评机关”活动正式启动,市民可以从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勤政四个方面对全市机关单位进行综合打分,分数在0-100分之间。

  法院和检察院不参评

  开展“市民评机关”活动,以人民群众满意或不满意为标准,认真解决机关中存在的效率低、服务差、不公平等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促进各级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机关效能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社会各界满意度明显提升。

  据介绍,此次“市民评机关”活动的评议对象包括:除检察院和法院以外的市直副处级以上主要窗口办事部门及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和中央、省驻莞有关单位。全市32个镇区和另外38家单位共同接受评议。

  评议内容涉及四大项

  此次评议内容包括: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勤政四项。政务公开要求实现三个10 0%,即市镇(街道)两级机关政务公开面达100%,村务公开面达100%,非保密性文件公开面达100%,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办事效率方面,特别是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在办证、纳税、缴费、年审等环节上实现突破,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各项改进机关作风制度。

  服务态度要积极、主动、热情,服务优质,文明有礼;解决实际问题不推诿、不扯皮;着眼于为民、便民、利民,多办实事好事。

  廉洁勤政包括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不行贿受贿,不吃拿卡要,不搞暗箱操作等。

  将发放万余份评议表

  据介绍,此次“市民评机关”将发放评议表共10200份,其中全国省市镇人大代表、全国省市政协委员2200份,村镇群众代表3000份(按户籍人口比例分发),外资企业代表2000份(按企业数分),民营企业代表2000份(按企业数分),机关事业单位代表1000份[每个镇(街道)15份,每个单位5份].村镇群众代表、外资企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由市统计局抽取。

  评议以100分为满分,即填表人根据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勤政四项内容综合后打分,其中80至100分为满意,60至7 9分为基本满意,59分以下为不满意,空白项或整个评议表同一分数的作弃权处理。

  参加评议的群众,可以在开放题部分选填自己不满意的镇(街道)和不满意的单位,并说出自己的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