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教育局机关电子政务化效果好
来源:柳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三年前,柳州市教育局文件传递全是人工收发、纸张印刷,每个月近5000元的纸张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只需轻轻一点鼠标,文件发送工作全部实现了网上作业,不但办公成本大大降低,每月纸张费用不到2000元,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该局推行机关电子政务化的成果。

    为了推进机关信息化工作,从2004年开始,柳州市教育局陆续投入近80万元,分成三步进行,首先是在系统内实现向下发文电子化,其次实现局机关文件起草、审阅、送印电子化,最后为积极推进电子公文系统的使用,同时不断加大培训和建章立制工作力度。

    柳州市教育局从2004年开始,在县、区教育局,二层机构,局属学校,相关职校共63个单位试行电子政务,除密级文件外,所有的文件均通过电子网络发布到各相关单位,各单位也通过登录各自的电子文件接收平台进行相关文件签收、下载,不需专门派人到市教育局领取文件。为了实现真正向无纸化办公迈进,在解决了电子发文之后,市教育局于今年在信息产业局的指导下,再投入3.4万元用于教育局机关内部网络基础建设,并部署电子政务OA系统,与原有的网络收发文平台相结合,实现了机关日常办公无纸化,真正做到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一系列工作全部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市教育局机关办设有手机短信提醒业务,如有文件需要办理,手机短信可以适时提醒,工作人员即便不在办公室也能知道文件的流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