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明年走完“信息最后一公里”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信息化推动新农村建设与公共服务创新高峰论坛获悉,“十一五”期间,上海将通过“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工程”和“数字农业中心管理平台工程”两大工程,完成从市级到村级“信息最后一公里”的传输。

  据最新调查显示,受调查的304个县中同时拥有县和乡级农业信息服务站的有226个,占74.3%。但信息从中心城区扩散,往往“卡”在乡镇无法继续传递。

  “上海作为现代化大都市,有现代化的二三产业,也必须有现代化的第一产业。”市农委透露,目前全市已建成100家市级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150家区县级信息服务站;已基本建立以区为中心,乡镇为纽带,村为基础的信息服务网络。“十一五期”间,这个“只差一公里”的格局拟通过“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工程”和“数字农业中心管理平台工程”两大工程走完。

  市农委介绍,“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俗称农用“ATM”机,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集农科热线、专家远程诊断等各类信息服务于一体。上海计划两年内在上海全郊区近1800个行政村安装这种系统,建立全上海联网的为农信息服务平台。而“数字农业中心管理平台”建设工程是指开发基于农业基础数据库的综合系统,实时反映主要农作物生长情况、农业自然灾害、植物病虫害等,该平台将集中农业生产信息资源,反映上海农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