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明年1月 网尽全市社会救助信息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明年1月,我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信息平台正式运行后,全市各区(市)县的社会救助信息将全部联网共享。届时,从救助申请到程序审核、审批都可通过网络实现。据悉,开通网络共享救助信息,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当场演示

  是否救助 上网一查便知

  “登录社区业务页面后,输入姓名,就能了解到该人是否接受了救助。”昨日,在青羊区玉沙社区,工作人员演示了救助信息平台中申请低保的程序操作。记者看到,在为社区困难群众“冯强”申请低保时,只需在新办业务中输入申请人姓名,以及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填写户口与住址、婚姻信息、就业信息、健康信息、医疗保险信息、教育信息、收入信息等详细情况后,就完成了低保申请。随后,玉沙社区所属的太升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并报青羊区民政局审批。整个操作流程方便快捷。

  据了解,该社会救助体系信息系统主要面向社区、街道(乡镇)、区(市)县救助职能部门业务处室以及市级救助职能部门具体业务处室等。提出申请的市民到所在社区,就可通过该系统了解到申请资料到了哪个部门、处于什么状态,能为他们提供极大的便利。

  运行效果

  应救尽救 确保不重不漏

  今年6月底,全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信息平台完成了主要数据的录入,包括民政、劳动、卫生、教育等13个部门和各区(市)县的30多项救助信息整合完毕;从7月开始,整个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据市民政局局长肖化戎介绍,从试运行至今,全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信息平台在防止重复救助和遗漏救助上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救助信息网络化后,还可以进行救助预警。城乡一体化救助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将会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有救助需要但还没有接受救助的市民,及时对他们进行救助,确保“应救尽救”。

  动态管理

  救助信息 每月公布一次

  明年1月,全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信息平台将正式运行。到那时,全市所有的社会救助信息都将被“一网打颈,实现市、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等多级、多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所有救助事项都将通过信息平台接轨,实现救助效能的最大化。

  整个救助信息平台将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对各类信息进行更新、审核,同时还将实行透明的社会救助告知机制。据介绍,从明年开始,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每月向市民公布一次救助信息。

  本报记者 李影 摄影 张全能

  新闻链接

  城区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本月底运行

  近年来,我市对生活困难市民和家庭的救助在逐年加大,但社会救助项目繁多,救助单位也多,常出现某些困难人群被重复救助、部分需要救助的市民却被遗漏的现象。即将正式运行的全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信息平台,涵盖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高中贫困学生助学金、城镇廉租房、大学生助学、城镇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残疾人自强助学金、特困残疾人家庭专项救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医疗救助、五保供养、安身工程、资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法律援助、城镇低保对象免费职业培训、困难职工再就业援助等30多项救助信息。

  2005年6月,成华区、彭州市和崇州市被确定为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化工作试点。本月底,五城区和高新区的社会救助体系信息平台将全部开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