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奇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 【论坛】 【字体:大 中 小】 【聊天】 【沙龙】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特设局的全球南方发展论坛,正在就联合国南南合作的新框架进行探讨,这个新框架包括南方达沃斯会议、全球技术产权交易系统以及全球南方研究院等。
 

  昨天在“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第六届年会”间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特设局局长周一平接受采访时,谈及全球南南合作的新理念以及中国在其中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联合国副秘书长安瓦儿·乔杜里今天提到,中国已经成为南南合作中投资最多的国家,怎么看待中国在新的南南合作理念中的地位和作用?

  周一平:真正的弱势群体,是全世界90个最不发达国家,南南合作应该让这些最不发达国家获得好处,向他们倾斜。

  中国应该让其他不发达国家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奇迹。去年开始,我们把上海的创意产业经验介绍了出去,就是希望一个国家能够在没有足够有形资产的情况下,借助自己的创造力和文化,把穷人手上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今年一年我们都会在全球推广。

  另外,我们的全球技术产权交易系统,是借助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平台,未来我希望总部能在上海。

  也希望上海成为“南方达沃斯”的举办地,不过目前竞争很激烈。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目前中国在一些不发达地区,比如非洲的投资,引发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周一平:更多的指责来自发达国家,但这是既得利益方认为自己利益受到或者可能受到侵犯的情况下,做出的一个判断。这种声音可以不去理会。

  虽然目前因为人均购买力的限制,非洲还没有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但是它有潜力。出于长期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方面的需要,还是要大力发展向非洲的投资。

  中国向非洲扩大投资,这是双赢,但是在实现双赢结果的过程中,在某一个阶段,某一方会多赢,一方会少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