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亿元建市场信息服务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任绍敏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天(15日)闭幕的“现代流通与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海)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透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务部发展流通业的主要目标:推进商品市场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市场监控体系、流通法规体系和商业信用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  

  市场监控体系建设方面,张志刚说,将建立起一个信息化服务平台,运用信息手段监测、调控市场。张志刚说,商务部准备花1亿元建成一个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市场的信息服务网络,经常向社会、国务院和其他有关方面提供来自国内外的市场报道,经常披露最新情况。用信息指导经济结构的调整,指导经济活动,提供有深度的信息分析,实现信息共享。

  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面,将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依托大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建立起一个跨越城乡的现代流通网络。目前,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商业网点规划已基本完成,今年将力争完成大部分地级城市的商业网点规划制定工作。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和改造约25万家标准化的“农家店”,覆盖全国50%以上的村和70%以上的乡镇。

  另外,在商品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将重点抓紧制订好国内贸易发展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两个国家级“十一五”专项规划,通过规划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国内贸易发展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此外,还将建立起以《反垄断法》为代表的一整套商务法律体系,并完善以商务信用框架为代表的信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