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委会召开“数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0月18日,黄委召开“数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5年来“数字黄河”工程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推进“数字黄河”工程再上新台阶。李国英主任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廖义伟副主任作工作报告,副主任苏茂林、工会主席郭国顺、纪检组长李春安出席会议,总工薛松贵主持会议。

    “数字黄河”工程于2001年7月提出建设,《“数字黄河”工程规划》作为我国第一个流域水利信息化规划得到了水利部批复。5年来总投资约4亿元,目前建成了以防汛减灾、水量调度、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子政务6大应用系统为主的“数字黄河”框架。

    6大应用系统的建设,提高了治黄工作效率、快速反应能力和管理技术水平。防汛减灾方面,建设了黄河小花间暴雨洪水预警预报系统、黄河下游工情险情会商系统、预报调度耦合系统、视频会商系统和移动信息采集传输设备;水量调度方面,水调业务处理系统在水量调度综合数据库和枯水调度模型的支持下,可以迅速模拟优化调水方案,黄河下游引黄涵闸远程监控系统成为水资源管理调度的有效手段,黑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也已建成;水质监测方面,通过已建成的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监控中心和部分干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可以及时掌握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省界断面的水质情况,为水质污染事件处理决策提供了综合会商环境;水土保持监测方面,建设了水土保持监控中心、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三个直属分站、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以及水土保持遥感调查、淤地坝设计和多沙粗沙区管理等相关应用系统;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建设了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维护管理系统和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标准化模型,工程建设管理、招投标管理和水利工程交易在线服务系统成功应用;电子政务方面,黄委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了17个委属单位、黄委机关的互联互通,黄河网、黄委档案图书管理信息系统正发挥着应有作用。

    同时,“数字黄河”工程基础设施初具规模,基本建成了国家水文数据库和黄河基本河情、实时水雨情、黄河下游工情险情、黄河水土保持、水量调度、防洪工程等数据库。由组织管理、标准规范、关键技术研究、建设环境与人才培养等组成的保障体系推动着“数字黄河”工程健康发展。“数字黄河”工程建设也带动培养了黄委信息科技人才,“数字黄河”的品牌影响也日益扩大。

    李国英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数学模拟系统建设是新时期“数字黄河”工程建设的最核心、最迫切任务。今后5年,要围绕黄土高原土壤侵蚀模型、水库调度模型、黄河下游河道水沙演进模型、河口模型、水质预警预报模型、宁蒙河段冰凌预报模型这6大模型系统建设,进一步开展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平台、应用系统和综合决策会商平台建设,打造精品“数字黄河”工程。

    会议系统总结了5年来“数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经验,客观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新形势与任务,提出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和要求。

    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除郑州主会场外,还在兰州、西安、济南、东营等地设立了60个分会场, 2000多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