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税局地理信息系统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开发背景

  税收工作系国之命脉。只有切实有效地完成税费的征缴工作,才可以保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了税收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自1982年,税收系统引进第一台Z80计算机以来,税收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税收部门信息化基础建设一日千里。

  纵观世界信息化潮流,推行税收集中征收、规范执法是大势所趋。从我国的征税机构现状看,全国税务系统有近4万个征收单位,平均一个省有近1400个到1500个征收单位。税收成本高而征收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执法不规范。1994年国税地税机构分设,在新一轮的税收征管改革中,税务系统及时提出了建设“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征管模式这一富于前瞻性的改革目标,为税收信息化道路指明了方向。时至今日,在基本完成信息的集成化建设以后,应当着重于建立科学的决策系统,以发挥多年来积累的信息资源的综合效能。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济南市地税局开发了基于地理信息技术(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简称GIS),应用方正数码MapInfo产品的税收征管地理信息系统。

  需求分析

  税收工作点多面广,遍布城乡各地,其数据与地理空间信息关系密切,如税源空间分布、纳税人地理位置、税务机关行政分区及税务分片辖区等。在以往开发的数据库信息系统中,对空间信息缺乏规范的管理。计算机用户面对枯燥的数据难以有效地进行管理、分析,更不用说辅助决策了。GIS技术可以将数据库数据叠加在电子地图上,使电子地图与数据库中的数据建立关联,用户面对电子地图进行操作,具有直观、便捷、高效的优点。

  因此,在现有税务部门数据大量集中的基础上,以地理分布为面,以各类专题为骨干,利用电子地图精确、可视化程度高、美观、定位准确的特点,将方正数码先进的MapInfo地理信息技术引入到当前税收征管工作中来,为税收征管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是本系统开发中最为突出的功能亮点。

  方案描述

  1、整体结构描述

  税务征管中每一条记录都有其空间属性,如税源空间分布、纳税人地理位置、税务机关行政分区及税务分片辖区等都使税务与地理信息系统具有密切的联系。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工具。考虑到技术成熟程度和产品性价比,济南市地税局采用了著名的控件类地理信息产品MapX 4.5。MapX 4.5是方正数码公司MapInfo地理信息系列产品中的一员。MapX 4.5提供给开发者以低价高效、强大的ActiveX 组件。由于它可以很方便地集成到诸如Visual Basic、Visual C++、PowerBuilder、Delphi等使用标准可视化编程工具开发的商业应用中,开发者可以非常方便地把地图功能添加到应用中去。并且,MapX具有强大的数据绑定能力。在VB中,可以和Data Control绑定;在Delphi和PowerBuilder中,可通过ODBC绑定,实现数据库中的数据与MapX中的MapInfo地图的关系连接。经过数据绑定,可以将数据库中的数据制成专题图,或在地图上查询数据,以及通过SQL语句实现对地图的查询。

税务部门分布城市各个地区,信息系统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才可以实现各部门的协调工作与数据共享,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地税局信息网络采用的是256K的DDN线路,足以保证各分局客户端程序和市局服务器之间地图数据的高速传输,因此总体的设计方案选择广域网模式的C/S体系结构,服务器端采用分发电子地图、权限管理的分布式操作方式。开发中选用Visual Basic、PowerBuilder 6.5作为开发工具,税务系统数据库采用SybaseXI,系统拓扑结构如图一所示。

   

  图一、济南市地税局税收征管系统网络拓扑示意图

  2、功能介绍

  税收征管地理信息系统必须具备健全的税源监控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业务分析模型来实现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因此,税收征管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模块设置主要包括税务黄页(基础地理信息查询)、税收登记管理、税收征收管理、税源分析、税收空间统计分析、系统维护等几大模块。功能细分见图二所示。

  通过实施本系统,地税局各级分局和税务所对各所辖管区的申报和征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调配和整合,并通过网络上传到中心服务器上,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共享。

    

  图二、税收征管地理信息系统功能简图

 结束语

  山东省是我国税收工作开展较好的省份之一。济南市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在税收征管的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此次,济南市地税局在税收工作中创造性地采用了方正数码的MapInfo地理信息技术,首次将分散的纳税人基本属性数据和纳税情况的历史数据相结合,将税收部门信息化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应该看到,GIS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程度距离国际水平尚有一些差距。在本系统中还有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在下一步的开发计划中,将会针对税务系统新的应用方向和新的需求,开发基于浏览器的B/S结构的税收征管地理信息系统(WEBGIS),让系统更加完善,使税收资源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服务。

  从本系统的实施情况来看,其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已经在济南地税系统的各分局和税务所普及,得到了省地税系统和市级领导的肯定,一致认为济南市地税局在全省地税系统中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工作做在了前头,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本系统适用于省、市级国税、地税系统,对县市一级的税务系统也有很好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