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安局可视化公安管理系统建设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编者按:大连市公安局联手正先数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发了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系统以整合“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综合利用为目标,进行全局数据总体规划。初步建立了公安全域数据结构模型。

  为实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持续发展,公安机关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为了贯彻“科技强警”的方针,公安部提出了关于实施“金盾工程”的总体要求。

问题急待解决


  大连市公安局的各类信息资源,过去一直由各个使用部门按各自的工作需要,设计各类表卡簿册分别进行采集登记和存储管理,没有统一和科学的组织形态,长期处于分散割裂的手工管理状态。使用计算机以后,虽然信息的采集存储手段发生了变化,但对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和开发利用,仍是由各单位模仿原来手工登记管理的方式,孤立、分散、无序地进行,实际依旧是一个个相互割裂封闭的“信息孤岛”,无法共享和综合利用,发挥不了整体效益。

  

  系统硬件平台建设总体结构图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大连市公安局联手正先数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发了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将以整合“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综合利用为目标,进行全局数据总体规划。大连市公安局希望实施该系统后,能够通过打破业务部门的界限,对全部公安信息资源重新进行综合分析和组织规范,初步规划出比较稳定的公安信息资源整体框架结构,建立了公安全域数据结构模型。同时,通过加强对各应用系统数据设计和信息分类编码的统一控制,实行了对全局信息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从而彻底扭转这种“信息孤岛”的局面。

系统目标


  按照要求,整个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应达到如下目标。

  建成全局统一控制的,以市局网管中心为枢纽,以网管中心与业务部门及区、市、县公安(分)局的连接通道为主干,以所有公安基层单位为终端,覆盖整个地区、灵敏高效、运转协调的计算机数据通信网络。

  建立能够支持各项业务开展,满足公安工作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之间信息共享和自动交换的集成化公安综合数据库。

  开发能够全面支持公安业务工作的各种应用软件,并有效地推广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公自动化程度和工作效率。

  建立与信息化相适应的、新的公安工作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使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和公安决策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系统构成


  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采用市局、分局、派出所分层次管理的方法,重点在公安综合管理(包括宏观决策、指挥调度、办公事务、执法执纪监督管理、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劳动教养、羁押管教、工作对象侦控等)、公安行政管理(人口管理、单位特业场所、危险物品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边防管理、公共秩序管理等)、治安防范(治安防范组织、技术防范)等方面的软件系统进行建设、改造、集成,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满足各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信息需求。

  具体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实现公安资源的整合,在此基础上实现各种应用系统的开发;

  2.建立市局、分局、派出所三层公安管理架构的系统应用,做到业务应用和宏观决策支持并重;

  3.所有的标准严格按照公安部颁发标准,使系统统一化、标准化,保证设计的通用性以及适应性;

  4.实现目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中图形数据与属性数据相关联的特点,实现网络的辅助设计;

  5.充分利用已有的设计成果,实现标准化设计;

  6.建立拓朴关系,实现网络的拓朴查询,如查询路由、故障定位和参数指标计算等;

  7.对网络进行分析,分析故障的影响范围,并且根据网络参数计算的结果分析网络设计的合理性;

  8.对各种数据提供安全高效的管理机制;

  9.系统具有较高的可靠性、良好的可维护性、安全性和可扩充性。

  系统的硬件平台建设总体结构如图所示。

  系统的大致结构如下。

  ·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包括常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寄住人口管理系统、户口审批系统、外来暂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刑事案件系统

  包括刑侦案件管理子系统、经济案件管理子系统、涉税案件管理子系统、涉毒案件管理子系统。

  ·公安行政案件管理系统

  将目前使用的治安案件管理系统,改造为公安行政案件管理系统,并推广到全市使用,实行全市公安行政案件查办工作的网络化管理。

  ·工作对象侦控系统

  包括重点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刑嫌调控管理系统、政嫌管理系统、社会服刑人员管理系统、涉毒人员系统、功法组织及人员信息系统、违法犯罪人员资料采集系统、情报信息搜集系统。

  在工作对象信息整体规划的基础上,与刑事案件、公安行政案件、劳动教养案件、羁押管教系统有机结合,全面搜集违法犯罪人员资料。

  ·行业场所及危险品管理系统

  包括特种行业管理信息子系统、公共场所管理子系统、危险物品管理子系统。

  ·治安防范系统

  包括技术防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治安防范、防火管理。

  ·办公事务系统

  包括公文处理、政务信息和文书档案管理系统。

  ·执法执纪监督考核系统

  包括考核子系统、执法监督子系统。在建立与完善各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开发执法执纪监督管理系统,实现全局公安业务监督考核和队伍执法执纪的网络化管理。

  ·决策分析系统

  包括公安业务综合查询子系统、综合统计子系统、决策分析子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

  建立全局GIS系统平台,使上述公安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可视化管理。

系统优势


  整个系统可以充分满足大连市公安局的需要,并具有如下优势。

  将各项公安资源和电子地图有机结合。正先数码以GIS技术为基础,力图使界面更加友好。通过数据地图将公安资源更形象地表达出来,开发出分布式、集成化、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使公安业务工作可在图上完成。

  实现公安资源优化配置以及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可以使公安资源优化配置、整合、共享。

  实现公安数据的一次性采集。传统采集公安资源工作量很大,必须同时调用许多资源,并且人为地进行信息整理。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具有强大的搜索引擎,只要键入关键词查询,就可以一次性采集数据。而且该数据是一致的,充分发挥多用的特点。

  实现在公安资源基础上的宏观决策支持。 通过电子地图的辅助,可以宏观整个资源状况,并且利用系统进行高效的决策,使决策及时、准确地传送。

  建立公安各要素与地址的关联。以电子地图为工具,实现公安资源空间分布,建立公安要素与地址的关联。比如:查找一个人的个人资料,可以单击此人所在地,系统便弹出对话框,填入人的几个属性后,便可知道此人所有的资料。

  系统摒弃了各个业务系统互不关联的缺陷。

  采用异步消息体制,实现网上申请和审批。传统的公安业务申请审批绝大多数不能在网上实现。可视化公安综合管理系统采用异步消息技术,使申请和审批不必同步进行,方便了工作人员。

  业务流程可实现自定义,所有规则均由后台控制。

系统成果


  目前,大连市公安局一批重要的公安信息资源,如常住和暂住人口基本信息、刑事和治安案件信息、重点人口和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等,按照科学的组织方式初步建成了集约化的共享数据库,开始实行统一有序的网络化管理和综合利用,随着更多新的应用系统的开发和推广应用,以及对原有系统数据结构的陆续整合改造,全局信息资源网的建立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