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县全省电子党务建设第一县
来源:金陵瞭望 更新时间:2012-04-13

 


【金陵瞭望报道】热闹的BBS上观点碰撞话题众多、村里发展新党员网上去考试、查阅大量党建信息和政策只需轻轻一点、各种党内时事动态基层第一时间知晓......近几年,高淳县委组织部不仅投入建设了较为完善的网络信息化平台,拓宽了综合信息渠道,开辟了广阔的资源共享空间,也使高淳党建工作走上了电子党务、信息化的轨道。


新时期需要党建


工作新手段


"党的工作本身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党的工作方法同样应该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高淳县委组织部部长孙朝晖说,过去农村有什么事,通过大喇叭喊,时代发展到今天,大喇叭变成了电脑,喊话变成了党员去党建网站"冲浪",这正是党的工作方法创新的结果。


2003年7月,高淳县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加强协调;分层进行,分步推进"的原则,依托因特网建成了以县级党建网站为中心枢纽、以基层党委党建网页为中间节点、以支部电脑终端为基本单元的党建电子网络--高淳红网,实现了包括各农村、社区支部在内的全县各级党组织之间网络化联接,成为全省电子党建网络建设第一县。2005年12月,网站点击总量突破了100万,根据美国Alexa的权威统计,在Google、Baidu和Yahoo三大主流搜索引擎上收录总数近3万条,世界网站排名季度平均57688位。


说起当初建设电子网络的缘由,孙朝晖说,最早开展党员电教时,县里先为录像带而发愁,又想过用DVD过渡,后来干脆一步到位,建设网站。


现在,不要说县里,就连159个村支部,个个都配备了电脑,开通了网络。这项工作在当时看起来是大胆而艰巨的。


党员的流动性加强;有形的高速公路通向农村,可农民了解致富信息了解大千世界的信息之路难通;党的自身建设需要更有效的渠道来加强党内监督,推行党务公开,聆听各方面的声音民主决策......这一切新出现的党建工作难点使高淳县委组织部一咬牙,坚决地搭建了党员的网上之家--高淳红网,大量党建工作的新问题和老难题都随着网络平台的完善迎刃而解,高淳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充分利用网络


推进党建工作


说起建网站,这些年全国各地很多政府机关都建设了自己的网站或主页,可其中不少变成了内容难得更新,或者干脆只有个单位名称、机构简介的"摆设"。而高淳组织部不仅专门设置了信息采集员、网络维护人员,还开展了大量培训,建网站不是为了做形象,搞花架子工程,而是决心利用网络实实在在地推进党建工作。


"到高淳的组织部门工作,先得过电脑关",孙朝晖笑着说。配合电子网络建设,高淳县委组织部实施了大规模的技能培训。专题培训部内同志,并全部通过了计算机等级资格考试;全员培训系统干部,保证各级党组织的专职干部能够熟练操作;重点培训基层骨干,先后举办了6期村干部网络知识培训班,共培训村干部300多名,确保每村至少有一名党员干部掌握必要知识;选聘专业人员,网站维护先后抽调了5名专业人才,各镇分别聘请了一批以中小学计算机教师为主的技术辅导员。


点开高淳红网,记者也不禁为其丰富的内容,强大的互动参与性赞叹--


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党建工作的各种信息,通过网站视频进行党员电教和重要专题学习。更重要的是,高淳红网已经成为高淳县党务公开的一个主要阵地,通过网站广泛传达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公开贯彻上级党组织政策规范的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员发展情况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党组织研究决定的各有关事项,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目前,高淳县委在党建网站上实现了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党建工作动态每日公开、干部考察任用先公示和党员发展"双公示"。


通过网站设立的部长信箱、荐稿信箱和党代表信箱,全方位征求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委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站分配给各基层党委的电子信箱,可以随时收取基层报送的文字、图片信息材料;通过专门数据库的构建,可以对每年一度的党员统计等数据量极大的统计数据进行导入和识别。通过与县内近40家网站及全国各地90多家党建网站的链接,目前网站采集的数据总量已经达到6G,折算起来相当于6300页的一本巨型图书。此外,网站还建设了入党积极分子党建知识测试系统、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测试系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测试系统和人才素质综合测试系统,成为党组织对各类有关人员进行测试的基本平台,实现了对领导干部和党员的调配、监督、调动、评测等动态管理工作。


高淳红网还创办了一个开放式的论坛,作为一个党建网站,这在全国还是首开先河。论坛运行40个月以来,注册用户已达到9912,发帖总数超过32万,最高日发帖量达到2270。论坛分设"议事厅"、"茶楼"、"回音壁"、"电脑学堂"以及"农友热线"等五个讨论组,其中"议事厅"已成为民意调查室、信访接待部、行风监察处和干部"自省镜",而与之相策应的"回音壁",则是各部门对群众意见和呼声作出正式答复的场所。通过论坛这一社会化方式来宣传政策、教育群众,比传统的单纯说教,更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民心,效果也更加显著。其中的"农友热线"等栏目,成为农民沟通交流学习、共享各自信息资源,在致富口袋的同时,致富了脑袋。


高淳县委组织部通过红网这一平台,把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拓展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领域,同时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


借红网成功之势


实现办公电子化


"你给我的稿件,我就从局域网传给上级领导,上级领导就在电脑上阅稿,再通过局域网回传给我。"高淳县委组织部调研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她的电脑上看到一套类似新闻单位采编系统的软件,组织部各部门的工作就大量利用这套系统高效运转。


2004年7月,高淳县委组织部借红网成功运行之势,建成部内局域网,实现了办公电子化。该系统是组织部的一个综合办公平台,主要包括收文管理系统、发文管理系统和事务管理系统等子系统,覆盖部机关所有的公文、档案及事务管理,各科室年度、季度、月度和每周的工作计划一经确定,电脑自动进行跟踪督查;每位同志的工作日程由电脑统一管理、跟踪提醒,工作完成之后自动形成记录,以备核查;公文起草、修改和送审全部在网上进行,主办人员可全程监控;各科室采集的资料和形成的文稿统一存放到公共文件柜,实现内部共享;通知事项既可以以普发方式及时传达到各人电脑桌面,也可以用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个别沟通。


在此基础上,高淳县委组织还积极组织开发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和党员发展三项工作的电子规程,把数量庞杂的各项规定统一到电脑程序中,实行工序管理、电子把关、全程实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差错几率。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引进和成功运用,高淳县党建工作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2004年首次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县,并承担起了省、市委确定的党代会常任制改革试点任务。搭载"网络快车"带来的变化坚定了高淳党建工作者们继续深入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信心。"领导要求我们要不断有新突破,过段时间红网又会增加新功能了,到时候上网来转转哦!"这是高淳红网的一位网管给记者QQ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