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铸就精兵劲旅(一)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08-03-14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建设信息化军队,是党的十六大为我军确立的战略目标。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努力适应我军建设的战略性整体转型,积极探索基层部队在信息化建设中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作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推动部队全面建设,防空信息化作战能力不断增强。

   凌晨,警报声,野外演习场。

  代号“网电03”的演习正在紧张进行,依托最新开发的数字化野战无线网络,防空旅紧紧把守着一方天空。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旅长薛爱国:人类用什么样的方式生活,军队就会用什么样的方式作战。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是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要求。

  千百里外兄弟部队雷达屏幕上的信息,同步出现在防空旅野战指挥所的屏幕上;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不断地显示出关于敌情的最新诸元,并作出判断和建议;数十公里外的导弹发射车也同步接受着指挥所的敌情,不断调整姿态,引弓待发……

  记者:在防空旅的演兵场上,我们看到导弹、高炮等主战兵器已不再是昔日的“单打独斗”,他们运用信息技术将现有装备综合集成,初步形成一体化野战防空作战能力。

  信息化战争是系统与系统的对抗,武器装备系统化的综合集成,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中国的防空部队必须跨过这道数字鸿沟,才能有效地守卫共和国和平的天空。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政委王增强:我们基层在信息化建设中,坐等也不会有人追究你的责任,要干就要承担风险,如果怕担风险,不敢探索,这根自我束缚的绳索不割断,信息化的步子就永远迈不开。

  某指挥系统与导弹发射系统分属上级两个部门负责,在使用中匹配不好,基层不管也不为错,而管呢可能会费力不讨好。但旅党委认为,平时可以推去推来,打起仗来责任往哪儿推?他们组织力量开发了“对非典型目标射击控制软件”,解决了上述问题。部队装备不同型号的导弹、不同口径的高炮和不同制式的雷达、指挥仪等,各种兵器的技术含量高低不一、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需要。旅党委带领官兵学技术、攻难关,仅一个导弹射击公式就推导了4个月,最终形成情报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三大系统全部联通的野战指挥网。记者在野外演兵场看到:坐镇指挥台,各种战场信息尽显咫尺荧屏,指挥员轻点键盘鼠标,作战指令便迅速传输到导弹战车、高炮群,防空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今非昔比。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参谋长张洪波:搞信息化建设,打得赢是目的,搞什么不搞什么,先搞什么后搞什么,一切应该由打仗的需要说了算,这是我们搞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原则。

  一次防空兵实弹打靶演练,战术背景为空中多批次、多种类目标来袭,首次用新系统、新战法打,谁也没把握。面对个别人的担心,旅党委果断拍板使用新系统,结果不怕丢丑反而抱回了金娃娃。前不久,一场更大规模的演习悄无声息地在数字空间拉开帷幕,正当旅各级指挥所有条不紊地通过数字化网络收集信息、拟定作战方案时,被上级雪藏了许久的“黑客”高手突然对指挥网进行攻击,早有准备的网络维护者们迅即检测系统,分析数据,扫描对方的IP地址实施反击。用0和1组成的“数字军人”,已开始肩负起决定未来信息化战争胜负的责任。到这次演习结束,防空旅先后发射各种型号的导弹数十枚,发发命中目标;编写的4种训练纲目18种操作教程、规范,被总部颁发全军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