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烟草”建设提升行业总体竞争实力
来源:东方烟草报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
推进“数字烟草”建设提升行业总体竞争实力
——姜成康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本报北京讯 记者张百厚报道:4月28日,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副局长张保振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成康就抓好信息化工作强调了三点:第一,要从提高中国烟草总体竞争实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随着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要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加快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加强内部监管,实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迫切需要加强信息化工作,提升信息化水平。

    第二,要从打造“数字烟草”的全局高度,重点解决行业信息化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一要切实解决系统集成、资源整合问题。要系统规划、深入推进、继续完善行业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生产经营管理与决策体系的应用与建设。二要切实解决统一标准、统一平台问题。统一标准是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统一信息资源标准,统一数据传输标准。统一平台是在行业统一技术要求的前提下,统一技术应用体系,统一数据中心,统一网络体系。三要切实解决安全高效、务求实效的问题。安全性和系统运行保障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同时,信息化建设要坚持实事求是、经济实效原则。要立足行业、企业实际需要,避免形式主义和盲目发展,避免贪大求洋,要注重信息化建设收益分析、效率分析,务求实效。

    第三,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行业信息化工作,确保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一要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单位领导要把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去,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的决策、组织和协调等工作。二要通力协作,各负其责。各单位在信息化建设中要做到业务、管理与技术三者统一协调发展,理顺业务流程,健全管理体系,技术应用符合业务、管理的需求。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一批既懂专业技术,又熟悉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张保振在讲话中肯定了去年行业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行业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指出,行业信息化建设现在步入一个更高层次,进入一个更高阶段。从行业信息化建设表现形式来看,呈现出三个转变,即基本实现了由以基础性建设为主向大力推进应用系统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的转变,初步实现了由局部建设向全面发展的转变,初步实现了由分散建设向集中管理的转变。这三个转变意义重大,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针对行业信息化工作中呈现出的三个转变,张保振提出今年的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是抓好应用系统的集成整合,形成行业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生产经营管理三大应用体系。抓好数据中心和信息交互平台建设,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协同、资源共享的信息支撑服务体系,全面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有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保振要求:各单位要更加重视信息化组织架构建设;要更加重视包括应用管理、流程管理和标准化管理三方面在内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要更加重视信息化队伍素质建设。

    国家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各省级局(公司)、省中烟工业公司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重点商业、工业企业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