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做好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 严防借机搞腐败
来源:中新网 辛文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28日在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确保在2008年底基本完成为年满16岁周岁的公民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任务。

  周永康指出,在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提高我国人口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推进我国信息化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进一步方便公民的经济、社会活动,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人口管理,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进一步促进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永康强调,在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过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服务群众贯穿始终,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办证程序,缩短制证周期,提高办证效率,千方百计为群众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提供方便。要把确保质量贯穿始终,对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严把质量关,确保发到群众手中的每一张证件都是合格的,努力实现群众对证件质量的零投诉。要把监督检查贯穿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增强工作透明度,坚决防止借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之机搞创收、乱收费,坚决防止发生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