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启动3项信息化建设示范工程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刘云波 更新时间:2008-03-14
 
    
    通过广播、电视以及其他便利的交通信息服务手段,沿公路出行的驾车者将及时得到沿途路况、突发事件、施工、气象、环境等信息,采用公共交通方式的出行者将及时得到票务、营运、站务、转乘等信息,据此出行者可提前安排出行计划,变更出行路线,使出行更安全、便捷、可靠。这一切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记者从交通部获悉,由交通部组织实施的“省级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工程”、“区域性道路客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和“公众出行交通信息服务系统”三项信息化建设示范工程日前正式启动。

    交通信息化建设示范工程的实施,旨在有效提升交通行业的监管、安全运营和公共信息服务的能力,推动交通行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示范工程将以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开发、利用为中心,以应用实效为目标,分前期准备、开发、试运行和验收四阶段组织实施,为期14个月。

    据了解,“省级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工程”多涉及具体管理业务,如公路路面、桥梁评价管理系统、运政和路政管理、公路建设和养护、公路投资效益分析以及高速公路管理系统等,进行资源整合后,可满足省厅更多相关业务的整合。如:通过对收费公路的收费情况、资金流转及使用情况的整合,加强资金监管力度;通过收费情况为交通流分析和统计提供第一手、准确的信息;通过整合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信息,提高政府交通管理部门道路安全管理的能力,同时也为出行服务系统提供实时、准确的资料。

    “区域性道路客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则是在已得到较为广泛应用的区域联网售票的基础上,建立以全程客运联网售票、客运站管理、客运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站队结算为主要功能的区域道路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可满足交通管理部门、运输企业和出行者的不同需求。

    “公众出行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是依托公路信息资源整合系统和客运站场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呼叫中心、手机、PDA等移动终端、交通广播、路侧广播、图文电视、车载终端、可变情报板、警示标志、车载滚动显示屏、分布在公共场所内的大屏幕、触摸屏等显示装置,为出行者提供较为完善的出行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