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市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
来源:威海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正规化建设的排头兵

  ——文登市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纪实

  2004年3月以来,文登市公安系统有2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1名民警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4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3名民警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8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03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文登市公安局先后被评为“全国集中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先进集体”“创建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先进集体”。其金盾工程、执法质量、行政装备和劳动教养等23个单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昆嵛大地的保护神,近年来,文登市公安局始终把正规化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主线。他们从解决制约正规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入手,从管理的基础环节和基本要求做起,科学运筹,重点突破,构建了统一、规范、有序的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运行新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顺利开展。

  加大投入,全力打造一流硬件设施

  多年来,人、财、物等实际问题一直是制约文登市公安局正规化建设的瓶颈。为此,他们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集指挥调度、日常办公、窗口服务于一体的交巡警指挥中心大楼;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集看守、拘留、武警中队、民警训练为一体的国内一流、全省县级看守所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监管场所和省厅二级标准训练基地;筹资500余万元对11个基层派出所进行新建、扩建和装修改造,统一设置了综合服务大厅、值班室、档案室等16个厅室……

  为确保公安装备建设、技术升级和出差办案,他们把民警人均办案经费由2500元提高到8000元;把大练兵经费列入专项预算;筹措资金800余万元,购买百余辆各种警用车用于基层所队;筹资200余万元,按照每个实战单位一部摄像机、一部数码照相机、办案民警一人一台电脑的标准,为基层所队配备设备650余台;基层所队和社区警务室全部联上了公安专网。

  为提高办案办事效率,他们实行了信息应用共享化。投资3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对公安专网的升级改造,19个基层所队全部升级到百兆光纤接入,增加了电子邮件、域名解析功能;投资15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三台合一”,完成了文登市重点单位、重要部门的地理数据电子地图显现;启用了报警救助电话同步录音系统,开通了GPS卫星定位系统,36辆警务巡逻车和4辆消防车应用了GPS车载终端;启用了以人口信息为重点的26个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了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和信息共享化。为增强全局的科技警力,他们投资200余万元购置了勘查专用车、手提式波段光源等八类十几项刑事技术专用设备;在全市村居、企事业单位协调利用资金2000余万元,安装CK区域报警系统1200余套,安装大牲畜、特种养殖场、农用车电子防盗器2300余套;在交通要道、治安复杂场所安装电视监控系统350余套,全部与110指挥中心对接。

  为提高机构警力配置正规化,文登市委专门下发文件,将刑警大队升格为正科级单位,政工、国保、监管等3个内设机构和所辖14个内陆派出所升格为副科级单位;同时,增设了22个副主任科员职数,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的警力不足、机构重叠、职级待遇偏低等问题;先后撤并内设机构13个,精减干部职数31个,下沉警力62人,目前一线警力占全局总警力的93.8%,派出所警力占全局总警力的近50%。

  健全制度,规范民警一言一行

  正规化建设质量的高低,直接表现在对民警职责、任务及行为的规范程度上。为从源头上杜绝涉警信访案件的发生,他们编制了《文登市公安局正规化建设制度汇编》,对民警的执法执勤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在全市率先实行了网上办案,将案件受理是否符合标准、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证据是否符合法定条件、法律文书制作是否符合规范,贯穿于网上办案全过程;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办案人、审核人、审批人三位一体的执法办案责任、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重大勤务工作现场全程督察制度,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把问题消灭在事前、事中。

  他们从日常管理入手,完善了《车辆管理使用规定》,对基层单位和民警使用右向车、假牌、套牌车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顿;围绕车、酒、赌、色等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完善了《民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加强了对民警非工作时间的监督。

  为规范服务措施,他们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措施;规范窗口民警的言行,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和“热情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登门服务”等服务举措;规范了社会公益活动机制,深入开展“包村联户、强村富民”、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抢险救灾。为规范社会对民警的监督,他们从社会各层面聘请了80名义务监督员;基层所队长每年进行一次面对辖区群众代表的公开述职述廉,并将此作为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求新求变,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正规化建设离不开民警内在素质的提高。为实行警务训练的正规化,他们从分配到该局的军转干部中选拔优秀人才,输送到上级专业训练班,经过专业培训后成为局聘专职教官。在训练内容上,他们坚持体能训练、技能训练、理论训练、实践训练四者并重。通过集训,民警的综合素质大大提高。

  为提高全局警务保障规范化,他们出台了《文登市公安机关奖励工作规定》,设立了执法执勤、侦查破案、各类竞赛比武等奖励基金,确保了对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优异成绩的民警及时奖励到位;成立了民警权益保护委员会,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统一为民警办理了人身伤害保险;设立了患疑难重病民警和困难民警帮扶基金,确保了对困难家庭民警及时给予帮助。

  正规化建设使文登市公安局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自2004年起,在全市民主行风评议中,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公安执法、公安服务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在16个执法部门中始终占据着第一名的位置,并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群众无意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