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100美圆PC!低价中国龙芯电脑分析
来源:泡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 龙芯2E——90纳米设计技术,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高安全

    自从今年9月13日,“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即龙芯2E)通过了由“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组织的验收以来,一直就是IT市场上的热门话题;到了10月10日,国内首款龙芯笔记本制造商——四川国芯科技推出了专为中小学生研发的“Sinomanic龙芯学生笔记本电脑”,而它的售价仅仅为1998元,超低的价格让无数中国人惊喜不已:中国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芯”笔记本!

   1998元左右的龙芯笔记本初步定位于学生用户。也许很多朋友对于龙芯还并不熟识。其实,神州龙芯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厂商。早在2002年,就曾推出第一款通用CPU——龙芯一号,从而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2005年64位龙芯二号CPU的发布,实现了“从一到十” 的技术飞跃,震惊了世界。同年,具有完全自主产权龙芯CPU IP核的推出,彻底改写了中国信息科技“有芯无核”的历史,增强了中国集成电路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介绍采用龙芯1号处理器(GS32I)的Sinomanic龙芯学生笔记本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最新发布的龙芯2E。据官方介绍,龙芯2E高性能通用CPU芯片在单处理器设计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2E通用64位处理器是是祖国大陆地区第一个采用90纳米设计技术的处理器。该处理器最高主频达到1.0GHz,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实测性能超过1.5GHZ奔腾Ⅳ处理器的水平,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高安全性等特点,在不同工作条件下龙芯2E处理器的功耗在3-8瓦范围内。

    龙芯2E样机运行64位Linux操作系统。在该样机上能流畅运行Debian发行版视窗系统、Mozilla浏览器、OpenOffice办公套件、Mplayer流媒体播放器、WEB Server、MySQL数据库系统、Windows虚拟终端等应用程序并能争取支持中文输入和显示。龙芯挡獾玫降腟PEC CPU2000分值为定点503分,浮点503分;最高双精度浮点运算速度每秒39.93亿次。龙芯2E样机通过软解压能流畅播放多种码率的mpegl、mpeg2、以及mpeg4视频流,实现标清DVD节目的流畅播放。

● 龙芯1号处理器笔记本——Sinomanic简介

    正如前文所说,第一家设计并研发龙芯笔记本的厂商是四川国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被命名为“Sinomanic”,意为“中国人的芯片”。它的售价仅仅为1998元,初步定位于学生的学习之用。

    根据官方图片资料显示,目前上市的“Sinomanic”笔记本电脑共有两种外观可供选择,一种是同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外形相似的型号,银色版更适合年龄稍长的朋友;另外一种是边角更为圆润的型号,为产品增加了许多“可爱”的元素,更适合小朋友学习电脑使用。 

    在大家最为关注的配置方面,Sinomanic采用一块10.2英寸的TFT 24位液晶屏,采用32位通用型龙芯1号处理器,128MB PC100 SDRAM内存、40GB 2.5英寸硬盘、8MB显存集成显卡;同时,笔记本内置10/100Mbps网卡,并支持802.3U;接口方面,除了RJ11和RJ45之外,还拥有两个USB1.1接口。

●Sinomanic笔记本电脑配置简介
 
    ·CPU:龙芯1号(通用型)GS32I(32位/400MHz/32KB一级缓存/龙芯指令集)
    ·主板:与龙芯CPU配套的笔记本主板;
    ·硬盘:40GB笔记本硬盘;
    ·内存:128M PC100 SDRAM;
    ·显卡:8M显存,最大支持1280×1024/24位色彩;
    ·IDE:一个32位PCI IDE控制器IT8212,支持两个IDE通道,每个通道支持二个IDE接口,共可支持四个IDE设备。支持带流程控制的PIO模式0-4、DMA模式0-2及UltraDMA模式0-6,并内置嵌入式CPU和固件处理RAID功能;
    ·显示屏:TFT 24位彩色数字液晶显示屏,10.2寸可视范围;
    ·声卡:兼容AC97 2.2音频协议,18位全双工立体声音频编解码器,最大采样频率为48kHz,支持语音通讯;
    ·网络:10/100Mbps自适应以太网收发器,支持IEEE 802.3u,并通过RJ45连接到局域网或连接ADSL modem连接到网络;
    ·USB:两个USB1.1的host接口,可以连接U盘、键盘和鼠标;
    ·键盘鼠标:标准键盘鼠标。

   由于龙芯处理器采用龙芯指令集的原因,并不能直接使用基于X86体系下的Windows、Linux等操作系统,而是采用了Future Alpha操作系统,400MHz的处理器。

     龙芯1号平均功耗0.4W,最大功耗不超过1W。另外,由于没有CPU及显卡的风扇等原因,Sinomanic龙芯学生笔记本几乎没有什么噪音。龙芯1号并没有多媒体指令,所以用户无法进行游戏,但支持有限的视频及多种格式的音乐播放。
 
    据测试,四川国芯科技采用龙芯1号CPU设计的学生笔记本及台式电脑,基本能满足中小学生的电子化学习需求,可实现浏览互联网、阅读电子书、收发电子邮件等等信息传递功能,同目前的电脑操作基本类似。
    据国芯科技所称,龙芯学生笔记本将于明年1月如期上市。另据消息称,北京神州龙芯公司与四川国芯公司联合研制的“小康”电脑也于近日完成了硬件设计,并公布了最初设计图:
 
    这款“小康”电脑同样使用了中国自主的龙芯处理器以及Future Alpha操作系统,外观同MAC风格有些相似。“小康”电脑同样具备浏览互联网、远程学习、播放电影等功能,同时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可以用电视机作为显示器,大幅降低产品成本,实现我国农村的低成本信息化建设。

    从以上关于“龙芯”的分析可以看出,比起之前由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提出的“100美圆的笔记本电脑”,中国的龙芯电脑更接近于时下主流的电脑,而外形设计等方面也更接近与中国普通消费者的审美。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100美圆电脑的主要倡导者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
 
    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研发的100美圆笔记本硬件配置为:500MHz AMD处理器、1GB闪存(无硬盘)和128M内存。该笔记本电脑有多个USB插槽、支持无线Wi-Fi功能,同时可以连接到手机网络。不仅如此,在电源上更有许多创意,除了风力发电,甚至还包括透过敲击键盘产生电能。
 
    除了硬件,100美圆电脑的软件现已确定安装的有Redhat Linux、网络浏览器、文字处理软件、电子邮件客户端和一套编程系统。
 
    很显然,就推出时间方面来说,100美圆电脑占有一些优势,但是由于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局限性,它还没有实现在各国家的量产,这对于中国的龙芯笔记本来说是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除了100美圆电脑,采用Intel、AMD等芯片的2999元超低价电脑的问世对龙芯电脑的普及同样是一个制约。不过,真正的低价笔记本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使用电脑,而不是要靠厂商压缩利润空间或者降低配置来完成。
 
    龙芯笔记本的问世让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目前国内低价笔记本已经拥有了国家力量的介入,已经并不单单靠厂商降低成本的手段来完成目的。 
    据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对北京附近10个区县,52个乡镇的500户农民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3%的农民表示需要电脑,但是由于现如今的经济状况等影响,很多农民朋友并不会购买电脑,因此,只有走“政府路线”才是龙芯电脑等低价电脑能够量产并普及的根本。


    现在,中国龙芯电脑的问世,虽然受到不少质疑,但无疑对推广并实现“中国芯中国造”的信念提高了有力砝码,它的设计初衷同我国国情相符,唯一的问题在于能否尽快量产,赶上Intel、AMD等国际大厂的推广步伐。在有政府干预的前提下,我们衷心的希望国家和科研单位能够再接再厉,让农村等贫困地区也能用上电脑,并且能够尽快把我们这种理念更深层的传到国外一些发展中国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