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采取五大措施推进电子商务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在4月17日下午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论坛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推广应用组处长徐新国介绍   

    了国信办在2005年有关电子商务建设的工作重点,包括:

    ——加强体制和机制创新,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舞台。政府希望企业,尤其是发展到不同阶段的企业在这方面作出一些探索,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些帮助。

    ——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积极探索在我国信用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开展电子商务的创新模式。电子商务企业应该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丰富多样的电子商务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全民信息意识,保障消费。

    ——完善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这需要政府以《电子签名法》实施为契机,继续研究制订涉及电子商务深层次问题的法规,逐步深化、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政策环境要求各个部门加强协调,优化电子商务发展。同时要求政府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支持和服务,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平台。

    ——在培养电子商务相关人才方面,仍然要发挥高等院校教育机构的作用,重点培养既具备专业知识又精通信息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和能捕捉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信息的高级市场化人才。同时也要吸收国外培训机构的成功经验,完善我国现有的培训机构,强化电子商务技术培养和在职培训。鼓励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加强企业内部电子商务培训,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

    ——确保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确保保密性、可控性。采取加密技术手段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确保电子商务交易过程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