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信息化投资将达200亿
来源:中国金融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根据WTO协议,2006年国内银行业将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国内银行将面临外资银行的强有力竞争,在这种大形势下,国内银行有着求新求变的强烈需求。而这种需求不仅局限于一些业务、制度层面的,很可能是通过战略、经营模式上的巨大变化而实现的。与此同时,银行业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银行像现代商业银行的转轨尚未完成,金融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内部集成和业务流程重新设计的阶段。目前国内银行总体上已经跨越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年度IT投入趋于平稳。 阅读最新国内·国际财经、金融(银行、保险、证券)焦点和专家分析请查阅中国金融网《行长经理内参》

   查阅最全面的金融(银行、保险、证券、外汇、农信社、城商行、外资银行)信息和最有价值的金融资源请登陆中国金融资源总库

  易观国际最新推出的中国银行业信息化趋势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的中国银行业整体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业务品种多元化趋势、地域范围扩大化趋势、管理体系系统化趋势。在银行业演进路线上,国有银行将向“大而全”的方向发展;城商行将向“专而精”的方向发展;而股份制银行根据自身的实力和特点,将呈现“两极分化”的发展特点。

  2004年,银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基础架构投资仍占绝大部分为81%,而战略规划和行业信息化应用的投资比例分别为2%和17%。信息化建设热点主要集中在网上银行、分行建设、数据大集中后续系统建设、信息安全、IT外包等。中国银行业信息化趋势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总体IT投资为148亿美元,其中硬件、软件和IT服务所占比例则分别为87%、7%和6%,而美国IT总投资为4420亿美元,硬件、软件和IT服务所占比例分别为41%、19%和40%。2004年我国银行业IT投入中服务占15.9%,而美国2004年银行业总投资470亿美元,服务总投资达到274亿美元,达到了58%。

  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2005年将是银行业务品种数量爆发的一年,银行应将IT系统的战略规划提到案头来,设立全行的IT规划与战略研究机构并引入IT咨询服务,以改变单点解决方案开发模式为整体网络安全、风险管理模式。另外,为了更好的、更快的适应用户越来越难以琢磨的需求,银行应尽快建设一个由高度扩展性和灵活性的标准化业务创新开发系统。同时,考虑到网上银行日趋重要的地位,易观建议各银行应完善网上银行盈利模式,逐步由‘业务渠道’角色向‘金融门户’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