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拟网上发布医疗广告审批信息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新培 更新时间:2008-03-14
 

  医疗广告问题多 审批一个样发布一个样———

  本报讯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向媒体透露,卫生部正在探讨在其官方网站上免费发布医疗广告审批信息的可行性,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目前颇为严重的医疗广告的虚假宣传现象。

  据介绍,目前卫生部正在和全国工商总局合作,进行全国调研,并探讨利用卫生部网站免费发布医疗广告审批信息的可行性。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解释说,此举是因为有些企业审批是一套,宣传是另一套。而这些审批信息上网后,消费者可直接查询,这能避免被虚假信息误导的情况发生。他认为,医疗广告市场应不应该“一刀切”需要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如果禁止,必须要有理由,如果保留,还要对现有的一些东西进行规范。但这些举措在实施前需要提请国务院决定。

  两个月前,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参加全国“两会”医卫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时曾表示,我国拟取消医疗广告,医疗信息将由政府无偿向社会发布。据工商部门统计,从2001年至2004年,我国共查处违规药品、医疗广告7万多件,占所有违法案件的1/4。

  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首次进行的中医医疗广告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在纳入调查的571条有效广告中,存在不同程度问题的有566条,占调查总数的99.13%,完全符合标准评价要求的只有5条,占0.87%。其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诱导就医,引君入瓮;医疗科目,语焉不详;义诊会诊,小恩小惠;“高新科技”,迷人耳目;疗效宣传,有名无实;专家身份,偷梁换柱;疑难顽症,大包大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