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政府网的实施案例分析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上海”政府网是国内非常成功的一个政府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到40万人次。“中国上海”政府网主要包括“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互动平台”、“导航链接”等版块,其中“信息公开”成为了主打栏目,近期公开的信息有47项,内容涉及预售商品房转让问题、扶持家禽养殖业发展、造价工程师初始注册工作、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等。该网站负责人士称,今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政府公报等最新政府信息,都将在第一时间上网,市民24小时之内可查阅到。

 

  此外,网站上还列有“市政府信息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政府部门与区县信息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引”等内容。其中的“市政府信息目录”,列出了市政府领导以及各委办局负责人的姓名,特设包括市长韩正在内的9位正副市长的电子信箱。“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引”则把49个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专门机构的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电子信箱以及办公时间全部列了出来。

 

  网络环境

 

  “中国上海”政府网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用户的不断增加,服务器、网络设备的数量日益增长,网络应用也越来越复杂,单靠人工运维保证系统7X24正常运行已越来越困难。“中国上海”政府网的服务器有LinuxWinNT\Win2000Unix等;应用主要包括www服务、E-mail服务、FTP服务、广告系统等;“中国上海”政府网的后台管理数据库、新闻发布系统数据库,以及电子政务的数据库等全部采用Oracle的产品。

 

  另外,“中国上海”政府网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有内容管理、邮件管理、搜索管理、网络管理、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和相应应用软件的管理。其中主机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的管理的好坏对整个系统运行影响巨大。

 

  面临的问题

 

  随着“中国上海”政府网的IT硬件和软件应用的不断增加,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海政府作为政府上网的先驱,对网络的稳定性、可靠性、服务质量的要求很高。大量软硬件的投入和增加,导致了“中国上海”政府网管理难度的增大。“中国上海”政府网所面临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在“中国上海”政府网系统的日常管理中,故障监控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系统稳定、可靠的保证。对“中国上海”政府网现有各种操作系统服务器的运行状况进行7X24的监测,这使得整个网络管理工作变得很繁琐,影响了网络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其次,“中国上海”政府网缺乏对数据库整体运行状况进行有效监控的工具,不能及时发现很多潜在的问题,这给网络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网管人员经常是在故障发生后,才能去进行处理,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有时即使发现了故障,也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寻找和诊断故障,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

 

  再次,随着“中国上海”政府网应用系统的不断完善,如何对各种应用系统进行有效的监测管理,不断提高各种应用的服务质量,也是中国上海相关系统管理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

 

  解决方法

 

  “中国上海”决定引进一套自动化的系统管理软件来帮助它们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在经过长期的选型、项目考评和产品测试后,“中国上海”政府网终于选定游龙科技的SiteView信息平台运维系统。游龙科技的系统故障监测和性能管理软件-SiteView,无需在被监测对象上安装代理软件,完全实现跨平台监测,具有友好的浏览器界面,操作简便直观。SiteView还具有完善的报警设置,智能化的故障判断引擎,多样化的报警形式和丰富的报告功能能很好地满足“中国上海”自动化系统运维的需求。

 

  SiteView是游龙科技为企业用户提供的防火墙内的网络和网站监测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对局域网内的网络应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网络链路进行24×7的实时监测,能帮助用户及时发现和定位故障,并对网站的长期运行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方案的优点

 

  首先,游龙科技公司的SiteView系统可以及时收集并分析监控数据,预测并适当避免问题的发生;SiteView系统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应用层、系统资源、数据库性能等)对“中国上海”政府网数据库实施全天候的(7X24小时)性能管理和分析,从而保证数据库系统的最大可用性。

 

  其次,游龙科技公司的SiteView系统能够对“中国上海”政府网环境中运行的所有操作系统和不同厂商的硬件、软件资源进行集中管理;SiteView系统强大的集成功能可以为“中国上海”政府网提供跨平台、集中式管理,从而使“中国上海”政府网的管理人员从繁琐、枯燥的任务中解脱出来。

 

  最后,SiteView系统性价比高、配置简单、使用方便。这一点对于日常系统管理工作日趋复杂的“中国上海”政府网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也是其采用游龙科技公司产品的一个重要因素。

 

  方案的具体实施

 

  在游龙科技的配合下,“中国上海”政府网的技术人员只利用一天的时间就完全部署了SiteView系统,实现了对“中国上海”政府网整个系统多个项目的自动化监测管理。针对“中国上海”政府网集中式系统运维的需求,游龙科技为其提供了以下的解决方案:

 

  (1)服务器管理:SiteView实时地对服务器进行监测,定期对服务进行分析,帮助“中国上海”系统管理人员降低服务器故障,不断提高服务器性能。SiteView支持对WindowsUnixSolarisAIXFreeBSDUnixwareOpneServer等所有主流操作系统的服务器的CPU使用率、内存使用率、磁盘利用率、服务、进程运行状况、目录、文件、日志等进行集中监测管理。

 

  (2)网络设备管理:通过监测网络设备是否可用、各端口流量、性能如何、CPU、内存使用情况、配置文件是否被修改、是否有异常日志及有没有人非法登陆等,确保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

 

  (3)WWW服务管理:SiteView系统通过定期登录指定的URL,验证这个URL是否能被正常访问,同时可以对该页面的内容进行校验,防止页面被人恶意修改,从而确保“中国上海”政府网WWW服务的质量。

 

  (4)DNS服务管理:“中国上海”网为多个政府相关网站提供DNS解析服务。DNS解析服务不正常,导致的直接后果是网站访问不到。SiteViewDNS监测器可定期对指定域名进行解析,同时可对解析出的IP地址进行判断,从而有力地保证了“中国上海”政府网DNS服务正常。

 

  方案的效果

 

  “中国上海”政府网非常注重对其邮件用户和Web用户提供很高的SLM(服务品质协议)服务,而游龙科技的SiteView综合系统监控方案的实施,不仅能进一步提高“中国上海”政府网的邮件业务和其它Web业务的质量,为“中国上海”政府网的持续、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中国上海”政府网网站监控的运维成本。通过采用游龙科技的SiteView系统,“中国上海”的网站运行环境得到很大改善,IT工作人员的效率明显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