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致辞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各有关单位每年举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这次已经是第八届了。这个活动在促进这一领域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世界新型技术正在形成一股新的发展高潮,电子商务也进入了黄金时期,有一些国际组织估计,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在今后15年内,总量会达到20万亿美元。市场经济规律是一个竞争的经济,也是一个信用经济,也是一个法制经济,所以电子商务的发展更需要在信用和法制这两方面的支持。

    2003年12月份,由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在日内瓦主办召开了首届世界信息峰会,在这次峰会上,通过了建设信息社会新千年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宣言和计划,同时达成了七项共识。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有很多国家就在电子商务这方面提出了很多策略以及对于全球的电子商务法制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议。我国的电子商务现在也在快速发展,最近几年是以平均年增长率40%的速度迅速发展。今年继中央的“三农”问题一号文件之后,国办发2005第二号文件,文件的名称就是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件。

    我们国家在2004年国民经济增长达到了13.65万亿,年增长率达到了9.5%,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1.15万亿美元,增长了35.7%,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实际增长了7.7%,农村增长了6.8%。目前我国经济正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坚实的步伐,也发生了很多相应的问题,其中像能源紧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各种资源消费大量增加以及其他一些问题,都隐伏着很多远忧。所以中央和国家对这些非常重视,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方面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力图要做到速度、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统筹,也能够适应全球化发展。  

    我国的电子商务现在也在快速发展,最近几年是以平均年增长率40%的速度迅速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有很多国家就在电子商务这方面提出了很多策略以及对于全球的电子商务法制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议。

    2003年12月份,由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在日内瓦主办召开了首届世界信息峰会,在这次峰会上,通过了建设信息社会新千年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宣言和计划,同时达成了七项共识。

    我国的电子商务现在也在快速发展,最近几年是以平均年增长率40%的速度迅速发展。

    今年继中央的“三农”问题一号文件之后,国办发2005第二号文件,文件的名称就是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件。因为它不但由于电子商务本身有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国家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电子商务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转变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很好的相应途径,也是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的动力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完善法制、提高自律,这些也都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实现社会的持续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国家在2004年国民经济增长达到了13.65万亿,年增长率达到了9.5%,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15万亿美元,增长了35.7%,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实际增长了7.7%,农村增长了6.8%。

    目前我国经济正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坚实的步伐,也发生了很多相应的问题。其中像能源紧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各种资源消费大量增加以及其他一些问题,都隐伏着很多远忧。 所以中央和国家对这些非常重视,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方面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力图要做到速度、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统筹,也能够适应全球化的大趋势和国际合作竞争的大格局的需要。

    为此,策略之一就是要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道路,以电子商务节约交易成本、提高效能、改善业务流程,推动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服务创新,实现生产经营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所以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我国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一项战略性决策。

    今天电子商务大会有业界很多的精英参与,论坛的主题有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政策法规、人才教育、网络安全、旅游合作等等,也有中韩日电子商务合作签字仪式等,这些内容都是符合创新制胜、国际接轨这个大会主题,展现并且评析了成功企业的典型案例,探讨了电子商务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前沿话题和在电子签名法实施后创新发展的思路。

    这些内容和思路对于抓住机遇,推进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广泛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电子商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安全和合法,交易双方在网上形成相互确认对方身份的手段,商务活动要有法律的保障。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出台,并且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今年我国有许多单位应用可靠的数字证书,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平台,文件由人工交换发展到数字交换,大大提高了安全可靠性,降低了成本。同时开辟了不少新的运行模式。比如说电子保单的应用等等,这些都为社会保障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管道,开辟了新的市场,正在迈向国际一流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今后还要制定其他一些电子商务的法律,它的立法和实施过程也是全国人大总结电子商务活动的经验,吸收政府、业界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共同营造电子商务良好的法律环境的这样一个过程。

    在国家建设民主法制的过程中,为了保障新时期经济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法的立法工作得到了中央高度重视。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承担着立法和监督执法的重要责任,我们将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根据国情与时俱进,依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法律、政治和文化的权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在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政策研究中,同样也需要广泛吸取广大群众的意见,需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还要协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参与民主决策,同时也可以宣传贯彻、组织培训、解疑释惑帮助有关方面认识电子交易和相关行业的规律以及法规。

    认识这部法律的历史意义。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立法和实施过程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也曾经进行相关课题的研讨,在电子签名法政绩意见过程中,电子商务协会广泛汇集会员的意见,提供了宝贵建议。法律颁布以后,协会积极广泛的开展培训工作,并据微电子论证、服务管理办法的出台起草了建议稿。

    有关信用、电子交易、电子保护、个人数据保护等等立法的要求十分强烈,为了实现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体系,希望行业协会和广大业者共同努力,在以下几方面一起加强工作。

    第一项,发展和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论证技术。整合现有资源,健全市场准入机制,规范认证机构的管理,提供可靠、安全的认证服务,这方面电子签名法已经有了原则性的规定,在政府的法规中还会进一步做具体的规定。

    第二项,行业协会汇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诚信自律的行规行律。

    第三项,大力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要建立有科学性、权威性的公正的信用服务机构。

    第四项,我们要积极进取,加快步伐,加强在线支付的规范化、标准化和风险机制。

    第五项,提高标准化意识,在电子商务标准化过程中大力协作,总结和推广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企业成功经验和院所的科研成果。积极参与国内国际标准规范的制定。

    第六项,组织企业试点工作,做好服务能力、绩效评测和品牌推广。

    第七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还应该发挥跨行业的优势,发挥专家的优势、信息优势和协调优势,联合相关行业力量,启动和提升电子商务信息资源服务,促进信息服务等中介活动的发展和规范。

    第八项,深入调查,进行行业统计和分析。特别是为了促进电子签名法等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有效执行,希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能为行业决策、为人大制定电子商务法律提供行业数据和参考资料,提出建议和报告。

    总之,各方面都要大力协同,学法、用法,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综合经济竞争力的任务,大力发展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相信通过一致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够共建一个和谐的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环境。

   在这里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进步、成果,大家都能够有很丰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