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乌普萨拉市的电子政府风情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几年来,瑞典乌普萨拉市政府借着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的契机,促进了当地市政工作的进步,使当地政府能在更广的领域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服务。

   电子政府三步曲

  瑞典有着世界上历史最长的人口登记制度。几个世纪前,每个公民的出生、死亡、民事状况都登记在案,现在登记的项目不断增加。

  和瑞典其他市政府一样,乌普萨拉市登记大量公民信息,如医疗保险、在学儿童、社会保障体系及1.1万当地行政部门在职员工信息,其中包括个人收入、员工个人纳税情况等。此外,还有从国家统计局得到的信息,登记该市人口的年龄、收入、职业教育程度等。因为新的信息技术帮助我们不断改进,使我们能够重组数据,不论是大小数据,还是平均数等重要指标。这样就能方便地找到数据,更新登记。总之,新的信息技术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第一阶段,行政部门登记了大量信息,保障信息的可靠,保持更新信息并得以便捷地处理信息数据。在第二阶段,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促进行政工作效率的提高,而且它能把单个登记者与信息库相联,使行政工作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这样,在决策时我们就有了强大的支持。

  第一阶段帮助简化了行政工作流程,提高了质量。第二阶段则为决策提供支持。当信息库之间的信息能够互通时,我们做决策时就有了更广泛的信息基础。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有用的信息做出必要分析。这意味着我们不仅可以得到广泛的信息,而且可以得到我们所需要的具体的信息。

  市政府不仅负责该市居民的行政工作,市政府所管辖的还是一个地域概念,因此地理信息对市政府十分重要。把不同的数据库及电子地图连成电子地理信息系统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并在过去几年里广泛使用。不仅如此,我们还制订了详细的新计划,使之覆盖全市。电子地图上不仅可以显示城市水管和学校的地理位置,还可以显示不同年龄人口的分布信息,为制定全局计划及各种发展计划提供完善信息。总之,第二阶段为决策者更好地规划城市未来发展蓝图提供了更好的工具。

  现在我们正面对信息技术运用的第三阶段。到目前位置,新信息技术为行政工作的内部流程及决策提供了帮助。在高新技术的帮助下,当地市政府正在努力为公民提供网上服务。由于在市政府官方网站上连接的信息越来越多,我们正在开展网上政府服务。虽然信息服务的第三阶段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不管在乌普萨拉市,还是在瑞典其他城市,甚至在整个欧洲都是热门话题。

  网上政府三大好处

  显然,网上政府的构建基于当地政府完善的官方网站,而网站本身也是网上政府的基础。2003年乌普萨拉市的官方网站采取了新结构,并且一年进行了四次改进,信息每日更新。

  网上政府归纳起来,有三大好处。第一是提供各类信息,任何市内发生的事都在网上显示,你可以在网上找到详细信息,如建筑信息、新建筑信息、市政预算信息,甚至是学校午餐的菜谱;此外,还有行政各部门、官员、政员的联系方法。寻找商业机会的企业家也能在网上找到他们想要的信息。

  第二,居民可以随时享受到各种服务。比如,网上提供各种各样的表格。有为儿童申请看护的表格,有申请建造房屋许可的表格,还有选择高等院校的表格。随时都可以填写,递交、打印。系统里有个人身份及密码,其他任何人都不能代替。这种方法提供服务的潜力无限,但如果我们要进一步发展这种服务,就必须寻找更安全的身份认证方法。如何提高网上身份的认证安全性,如何建立全国标准的网上身份,这个问题现在不管是在当地还是全国范围内都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和讨论。

  不仅如此,不同种类的数据库都会连接到官方网站。在乌普萨拉市第一个连接的系统是日记系统。通过网站连接到日记系统,可以使申请建筑许可的公民随时查阅当地政府行政日记及他的申请批准情况。他可以了解谁负责处理他的申请,什么时候他可以获得批准等信息。

  这种服务当然首先是为了方便公民。同时,我们也改进了行政工作,这就好象从商店柜台式服务转向超市的自主式服务。当地政府采取网上办公后,当地居民便可以方便地进行自助式服务。

  第三,网站可以作为政府与当地居民沟通的桥梁。最近我市就有这样的例子,我们通过网站了解市民对于一项市政交通方案的意见,在三小时之内收到一些意见和建议。这样的例子我们也只尝试过几次,每一次与我们联系的市民数量并不多,这意味着我们还需要寻找其他沟通的方式来改进我们的网上服务。

  在这几十年间,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相继发生,各地行政部门将依靠信息技术的发展来完善行政工作,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促进这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