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电子政府生态系统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来,联合国等不止一家管理机构赞扬新西兰的电子政府是“全球最佳实践”的典范。

  联合国的《全球电子政府就绪性报告》表明:“新西兰不遗余力地积极鼓励及推广公众使用电子政府,而且要求所有部门及其子网站点都这么做。这种集成实施及推广的计划使新西兰得以进入全然不同的团体,而这个团体里面只有少数几个电子政府的创新者和领导者。”

  作为新西兰国家服务委员会电子政府组组长,Laurence Millar负责监督该国电子政府计划的执行,他当然有充足的理由感到心满意足。

   电子政府已经实现了吗?

  国家服务委员会电子政府组负责领导及协调该国的电子政务战略,利用各政府部门的人员和技术,建立标准、架构和管理,旨在让新西兰成为电子政府领域的全球领先者。

  Millar这样评价该国的电子政府计划:“到目前为止,情况很好。我认为,我们已经在便利性和用户满意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他举了新西兰的学生贷款申请流程这一例子,如今整个审批过程都在在网上进行。Millar继续说:“另外在聚合多个政府部门的内容方面显然也取得了进展。”

  政府的综合门户网站:govt.nz过去把数据人工录入到网站。如今,数据自动从大约307个负责提供数据的政府部门聚合而来。每个部门负责维护各自的数据,数据每周上传一次到综合门户网站,“很快就会改成每天上传一次”。

  政府部门通过元数据向门户网站提供内容。元数据通过由电子政府组维护的网上界面:Metalogue来获取。这样一来,各部门就能够为信息和服务添加、编辑及审批元数据记录,然后发布到govt.nz门户网站上。

  Millar承认仍“有待改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参与问题。他说:“这是目前最有发展机会的方面。这项工作显然任重而道远。政府通过公众的信任来获得合法性。要是有更多公众参与进来,这会加强他们对政府流程的信任。”

  迄今为止,访问新西兰政府网站的人数明显不如访问商业网站的人数。对于在网上购书觉得非常满意的人还是会选择通过传统渠道与政府进行联系。

  Millar说:“我们需要让既有的网络用户有所转变,不但在网上购书,还要在网上办理政务。要是明年看到我们开始在网上论坛宣传电子政府,我不会感到惊讶。你也许不会上网办理政务,但如果你已经在上网处理其他事务,那么你可能会比较接受在网上与政府打交道。”

  “我还认为,我们在公众身份安全验证方面的举动将有助于加强参与积极性。这不但可以提高公众对电子政府的信任度,还为多个部门向公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了新途径。一旦公众自报身份,你就可以信任他们,他们也可以信任你。这将简化彼此之间的交易,还可以提高交易的价值。”Millar如是说。

   用互联网“改变政府运作的方式”

  实现了第一个目标:互联网成为让公众可以随时联系政府的主要工具之后,新西兰希望2007年之前“网络和互联网技术成为提供政府信息、服务和流程不可或缺的部分”,旨在到2010年6月之前通过使用互联网“改变政府的运作方式”。

  Millar说:“我们的目标非常明显。愿景和目标也得到了合理平衡。大家都认可这些目标;眼下,政府内部的争论在于‘什么才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合理的战术对策?’”

  获得联合的服务提供机制成了当前电子政府组的工作重心,而Millar信心十足地认为:到2007年,应当在网上提供的所有服务都将在网上提供。

  Millar说:“在新西兰,目前大多数服务是由各个部门单独提供的。在今后三年我们需要来个‘彻底改变’――换句话说,从公众的角度设计一切服务。当然,集成服务是一项困难的工作。”

  在过去,所谓的“新西兰公众管理模式”备受关注,也相当有名。这种模式基于不同部门间明确划定的分界线:服务将在部门之间“购买”及“销售”。

  这种独特的公众管理方法导致可以完全专注于有效地提供政府部门按合同要求提供的服务。结果证明,这是提高公共部门工作效率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但同时也不太善于部门之间进行合作。

  Millar说:“最后我们认识到,电子政府涉及的不仅仅是一系列交易,不管它们提供的效率有多高。现在我们着眼于从公众的角度提高政府与公众之间进行交易的效率。”

  无缝提供服务和联合政务掩盖了首先需要全面解决的许多“后台”细节,他说:“集成服务将开始模糊各部门之间的界限。一旦你的流程跨越多个部门,谁对交易的成功负责?我认为,在整个部门的基础上实现问责制是管理理论的下一个阶段。”

  Millar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了政府官员面临的另一个问题:让整个政府部门愿意跨组织对服务进行合理化改革。他认为,如果更深入地了解公众消费者的当务之急和关注话题,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Millar说:“我们都是根据需求和调研来确定实施项目的轻重缓急。我们并没有透支政府资金,因为我们没有采取‘建好后,自然会有人来’的做法。你从访问网站进入到提供服务后,这时你要开始大笔花钱了。所以你要确保钱花在了最重要的事情上,即对公众来说要紧的事情上。”

  “以前我们不知道以谁为服务对象。所以,我们委托他人进行的调研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来,我们的重心将放在为新西兰公众提供最大好处的服务上。”

  电子政府生态系统     

  Millar说:“我没有办法可以解决所有问题;随着我们迎向2010年,如今许多问题冒了出来――现代生活复杂的相互关系、如何保护及维持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政府对公众生活应当有怎样的干预,还有这与使用技术有何关系。这些都是政府官员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因为政府利用技术带来的最重要的结果之一就是,公共服务部门有机会响应公众。以前,政府确定公众的需求,技术只不过是提供服务的一种机制。”

  展望未来,Millar认为,电子政府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将是积极调动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积极性。新西兰已经在对政府信息尝试“联合”方法,同一种模式可能会用于公共服务。

  Millar解释:“电子政府不是旨在提高网站的访问量,而是为需要信息的人提供信息。在将来,这将越来越意味着聚合信息,提供给公众用户组织以及对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感兴趣的其他利益相关者。目前,我们主要在聚合新闻,不过我们计划适当时候把咨询文件放到网上并且进行聚合。”

  新西兰也许仍只是处于针对电子政府开发这种聚合方法的早期阶段,但Millar已经在谈论把有选择的几个委员会(高层政府政策评议小组)搬上网的事宜:“网上咨询及网上广播某几个委员会的流程,这完全是为了为政府流程融入透明度和信任。信任是获得政府合法性的手段。所以对政府来说,这个问题就成了‘网络世界对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会有何影响?’”

  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它引发了这个问题:更直接、参与性更强的管理方法会不会最终颠覆现有的议会程序:“议会制民主把决策权交给了当选代表。但通告而不是破坏这一议会程序需要公众更加直接地进行参与,而加大网上透明度可以实现这种参与。”Millar认为。“在我看来,这个问题超出了公务员的范畴,显然是政治家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