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信息中心应用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Oracle对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强有力支持策略,使我们在电子政务系统中,既能够采用全球领先的数据库平台Oracle9iRAC和Web服务器Oracle9iAS,同时也能够采用国产Linux操
作系统,两全其美。
——陈永光,广东省中山市 小榄镇信息中心副主任


综述

   中国乡镇之星、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五强镇之一的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以基于Linux的Oracle9iRAC(Oracle9i集群数据库)作为中心数据库系统,以基于Linux的Oracle9iAS(Oracle9i应用服务器)作为Web服务器,全面采用国产操作系统红旗Linux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成功部署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Oracle 与红旗软件公司的战略合作,为小榄镇政府提供了强大的坚不可摧Linux平台,确保电子政务系统安全、可靠、高效地运行,使小榄镇政府能够通过稳定、易扩展的电子政务系统,不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为小榄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应用背景分析

    建设电子政务已成为中国政府部门坚定不移的方向。中共十六大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明确目标,中国加入WTO之后的政府职能面临着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变革的要求将电子政务推向了国家信息化的前列——政府信息化必须率先垂范,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信息化进程。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为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政府,对电子政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早就有了深刻的认识,及时采用有效措施,通过不断发展的电子政府系统,不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为小榄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作为中国乡镇之星,是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五强镇,在乡镇的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小榄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本镇的信息化建设,认识到实现信息化是保持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小榄镇信息中心从实际需求出发,推进“e榄”工程建设,以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为重要内容,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来整合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系统目标与需求特点

    政府信息化建设和实现电子政务是一个渐进式的发展过程,需要在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当中逐步建设和完善。经过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小榄镇政府各部门都已纷纷根据自身的应用需求特点,建立起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小榄镇政府需要有效地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是以镇政府为核心,重点构建和完善以“三网”(互联网、办公业务网和政府公共信息网)、“四平台”(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安全支撑平台、应用支撑平台、数据支撑平台)、“两门户”(互联网门户、电子政务门户)、“两中心”(数据中心,数据交换中心)为基础,以一批全局性、跨部门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基础数据库以及公众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为支撑,面向招商引资、面向企业服务、面向公众服务、面向国际贸易、面向领导决策指挥、面向机关办公的电子政务基本框架。小榄镇电子政务网络建设重点是建立数据中心,完成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建设及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设。

    因此,在小榄镇的电子政务建设中,基础架构必须具有充分的灵活性和扩展性,确保能够容易地扩展综合业务应用系统,以适应镇政府在提高公众服务效率中不断涌现的新的应用需求,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数据中心作为小榄镇各政府部门共享资源、提高办事效率的核心基础,必须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可靠性、扩展性、稳定性和可管理性,能够确保镇政府工作的顺利进行,使企业和居民随时都能够通过电子政务系统获得快速的服务。

解决之道

    小榄镇信息中心采用国产操作系统 红旗 Linux作为服务器级的操作系统平台。在数据中心,以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Oracle9iRAC(Oracle9i集群数据库)作为中心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选用红旗 Linux DC Server 4.0操作系统。 DC Server 是红旗软件公司与Oracle共同开发,支持Oracle公司的Oracle 9i / 9i R2 / RAC / iAS等企业级产品,从而能够实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的良好结合,充分发挥数据库系统在Linux平台上的优势,为该数据中心可靠、稳定地运行,高效率处理、分析、挖掘疫情的发展趋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使整个信息系统实现7X24小时可用状态,保证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能够随时为广大民众提供服务;以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Oracle9iAS(Oracle9i应用服务器)作为Web服务器,并针对系统需求,采用红旗HA系统对于Oracle9i AS实施双机热备,实现在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时保证另一台服务器正常接管所有的工作,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服务不间断,充分满足7×24不间断访问的需求。为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的门户网站和政务应用系统构筑了一整套低成本、高效率、快起步、易扩展的,针对多种不同应用的,动力强劲的系统平台。

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功能结构如下图所示:

    其中,政务平台的网络利用安装防火墙,实现内网与外网的逻辑隔离。

    DMZ(Demilitarized Zone)区的服务器群包括WEB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DNS服务器。位于DMZ区的服务器允许内网用户的访问,也允外网用户的访问。比如电子邮件服务器既能处理发自/发给内网政府办公人员的电子邮件,也能处理来发自/发给外网用户的电子邮件;又如内网用户和外网用户都能浏览政府网站的网页。

    内部服务器群提供OA和DHCP、SAMBA、SQUID、BACKUP等服务,这些服务仅仅允许内网用户的访问,不允许外网用户的访问。例如政府的仅对内网用户提供服务,而不可能被外网的用户访问,更不可能对外网提供服务。

应用效益

    通过在小榄镇电子政务平台中全面采用红旗Linux操作系统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以及Oracle9iRAC和Oracle9iAS等先进的软件技术,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自成功上线以来,运行状况一直良好,Oracle9iRAC与红旗 Linux DC Server 4.0操作系统的珠联璧合,为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平台的数据中心提供了澎湃动力,使之能够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率地运行;Oracle9iAS和红旗 HA Server系统的紧密配合,为小榄镇电子政务平台网站提供了足够高效实时的系统支撑,在显著提高网站速度的同时,大幅度简化了网站的管理工作,使广大企业用户和公民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网站获得便捷的服务,更有效地与政府沟通。

    坚不可摧Linux平台 Oracle 与红旗软件公司合作,在优化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性能、可靠性、集群化和可管理性等方面创建了一套核心的增强措施,以确保Linux能够有效地处理关键任务应用程序,从而使 Linux 支持企业级部署。通过采用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Oracle9iRAC和Oracle9iAS,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获得了坚不可摧的Linux平台,能够在普通的硬件系统上轻松实现电子政务系统所需要的高可靠性、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和高可管理性。

    增强的可靠性 由于运行在红旗 Linux DC Server 4.0操作系统上的Oracle9i数据库能够在高负载条件下、即使在资源不足时依然能够十分稳定地运行,从而为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可靠、稳定地运行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使它能够承受巨大的峰值负载压力而不会出现错误和失败。

    简化的系统管理 红旗Linux具有良好的中文环境和硬件兼容性,人机界面友好,本地和远程管理都非常方便,同时,红旗软件公司与Oracle公司的紧密合作,从而能够在电子政务系统中关键性的Web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实现操作系统与软件平台的紧密配合、互为优化,众多过去需要人工管理的繁杂系统管理问题都实现了自动化,从而使系统管理起来非常简单。与此同时,通过建立了全镇范围内的数据中心,对数据和政务进行集中管理,确保政府资源能够充分共享。由于Oracle9i RAC能够在集群中保持一个单独的系统映像,使数据库管理员能够一次性地进行安装、配置、备份、升级以及监控等功能,从而全面简化大型数据库的管理复杂性和成本。

为什么选择ORACLE

    Oracle公司在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Oracle对Linux平台的强有力支持策略,使之能够在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的技术选型中脱颖而出。小榄镇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永光说:“Oracle9i数据库提供了无限的可伸缩性和总体可用性,是第一个能够跨越多个计算机集群系统运行的数据库软件,它在集群、高可用性、数据储存、安全功能、系统管理和内容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最完整和最先进的数据库功能。由于RAC可以把一个或多个节点添加到集群中,这样,小榄镇电子政务系统可以根据容量的增加情况方便、快捷地向集群中添加节点,从而可以按需扩大系统,真正节省资金投入。同时, Linux具有高效、稳定、安全和良好的TCO等特性,是中国和各国政府部门都积极提倡采用的操作系统。Oracle对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强有力支持策略,使我们在电子政务系统中,既能够采用全球领先的数据库平台Oracle9iRAC和Web服务器Oracle9iAS,同时也能够采用国产Linux操作系统,两全其美。”

为什么选择红旗Linux?

    在谈及为什么以红旗Linux作为小榄镇电子政务服务器操作系统时,小榄镇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永光表示:“对于政府机构的电子政务系统来说,操作系统的选择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红旗Linux是国产操作系统,而且在性能和功能上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应用需求,同时,它已经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金融、能源、教育、交通、邮政等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部门和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功应用,这些应用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成功经验。在服务方面,红旗软件公司技术支持服务队伍表现得非常具有专业水准,故障响应及时,技术支持有效到位,我们的成功实施经验表明:红旗Linux是电子政务系统平台建设的首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