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地税局电子政务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根据山东省地税局的统一部署,威海市地方税务局征管数据市级集中信息系统于2004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转,全系统各征收单位全部一次性上线切换成功,实现了征管数据由县级集中处理模式向市级集中处理模式的转变。其中,系统的核心部分——中心数据库,使用两个节点的浪潮天梭20000-DB来构建。

  整个项目共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03年8月到10月,数据集中项目试点——泰安市地税局采用了两节点浪潮天梭20000-DB进行了前期的试点运行工作。其间,对征管软件进行了大量的验证性修改,并先后两次赴北京,和浪潮解决方案中心对天梭20000-DB进行了大量功能和性能测试。2003年10月1日,泰安地税局数据集中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到11月底,整体系统的运行结果良好。2003年12月15日-12月22日,威海市地税局抽调县市区局信息管理骨干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7个征管数据库的基础数据的级次、国库、征收机关、操作员、银行代码、税种、税率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整理,并按照市级集中的要求对以上代码进行了全市统一编码。

  二、系统构建阶段。2003年12月24日-30日,威海市地税局的技术人员和浪潮的工程师共同搭建中心数据库,安装配置浪潮天梭20000-DB。2003年12月26日,将原来的8个基于Windows NT和Server 6.5县级数据库的数据导入Oracle 9i数据库中。12月27日对系统进行并发量测试和压力测试,系统运行状态良好,部分业务骨干对软件登记、申报、会统核算等功能进行了全面应用测试。

  三、正式上线运行阶段。为确保各县市区数据导入成功以及新版软件正常运行,12月28日-12月31日,各区县操作人员对导入的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进行测试,通过测试,各区县的数据完全准确,软件业务逻辑正确。12月31日晚上,将已经导入的数据清理,重新导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在2004年1-2月份征期内,中心数据库浪潮天梭20000-DB运行情况良好,两个处理节点负荷均衡、正常,新版《山东地税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运转正常,网络报税、双委托、委托代征软件经过修改实现了与新征管系统的无缝对接。截至2004年2月29日,全市共申报48923户,合计税款25574万元。

  通过1-2月份征收期的运行检验,市级集中处理系统表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系统运行性能良好。中心数据库采用了浪潮天梭20000-DB高性能服务器。此结构体系架构经过严格的标准化测试和实际检验,结果表明该高性能服务器在负载均衡功能、自动容错切换、数据量压力、并发用户压力、系统扩展能力等方面的指标均达到或者超过预期标准,其TPCC指标达到24万/分钟。

  二是该方案所构建的系统平台具有较好的投资效益比。该方案采用的服务器集群在满足市级集中处理需要的前提下,采用浪潮天梭20000高性能服务器来搭建硬件平台,与传统的采用小型机方案相比,具有投资省、便于系统管理维护等优点。在同样满足市级集中业务需求的前提下,浪潮天梭20000高性能服务器硬件购买及设备运行维护约占小型机系统的1/3至1/4,节省资金近200万元。

  三是系统切换成本低。本次软件的修改内容主要集中在后台服务器,新版征管软件客户端界面基本无变化,广大基层征收机关操作人员不需培训就可以顺利操作软件,节省了大量的培训师资费用。同时,这次软件完善工作是在原来软件版本的基础上,着眼于市级集中处理需求而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升级换代,可以实现新老系统由县级集中向市级集中的平滑过渡,通过编制数据转换程序,可以将原系统的数据直接转入新系统,与重新开发一套征管软件相比,大大缩短了软件升级周期,降低了系统开发和切换成本。

  四是有效地保证了数据的准确完整。新的征管系统将全市所有征管数据集中到市局存储、处理、管理,上收了县市区局原有的数据库修改、管理权限,减少了征管数据的随意修改、删除,有效地保证了征管数据的全面、完整、真实。

  五是提高了电子申报的处理速度。数据集中后,网络报税、双委托、委托代征系统直接在市局调取纳税人信息,原系统下各县、市、区各有一个银税网关现共用一个,与各银行之间的专线有原来的8条减为3条,大大的降低了运行成本,集群服务器性能大大提升,加快了三种申报系统的运行速度,运行稳定性也大大增强。

  数据集中处理系统的应用,成功实现了后台数据库由SQL SERVER数据库到更强大、更稳定的ORACLE数据库的过渡,进一步优化了征管软件应用;征管数据市级集中处理的正式运行,使信息化对征管业务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凸现,为下步征管专业化分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