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电子信息产业工作重点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曾铭 刘晓明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曾铭 刘晓明报道:为了加强对电子信息产业的
指导,增进与省区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中介组织、企业的信息沟通,更好地贯彻落实2005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信息产业部3月25日在北京召开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工作通报会。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副部长娄勤俭、苟仲文出席会议。王旭东、娄勤俭、苟仲文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并分别就区域规划、政策、法规、信息技术应用等问题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娄勤俭作大会发言。

  娄勤俭在发言中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电子信息产业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谈了几点看法:

  一、要加强规划、政策和法规的研究制定,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研究制定,突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真正使规划成为政府履行经济管理职能、引导资源配置、指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继续贯彻18号文件精神,落实国家扶持软件和集成电路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立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抓紧出台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加快制定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监管相关办法,规范重点产品市场和质量监管;加大电子信息产业法规建设力度,推动地方立法。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的研究,做好电信强国、电子强国战略以及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和鼓励信息技术应用的政策研究。

  二、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一批高附加值、量大面广的信息终端和产品,培育和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强薄弱环节,促进信息安全产业和集成电路、专用仪器、设备与材料等基础产业发展。把软件产业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中文Linux 系统、网络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等,大力发展外包业务,推动软件出口,提高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抓住重点发展3G和数字电视的契机,带动和促进产业发展,发展3C融合的个性化产品。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重点,加快发展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等应用电子产品。继续推进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建立计算机监测监控系统为重点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服务。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和优势,完成首批产业园的认定工作,同时,集中力量研究出台产业基地的支持措施意见。

  三、要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抓紧制定信息产业"十一五"科技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完善
技术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资"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一是加强行业科技发展和攻关项目的统筹规划,加大政府研发
投入,发挥政府投资、社会资金和资本市场的作用,引导各方面投资信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快建设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公共技术开发中心、关键技术测试平台和共用工具库,支持建立不同形式的技术联盟,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三是通过政府投资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和建立竞争前的技术联合开发和共享机制,提高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四是加快发展一批高水平的专业科技中介服务组织。

  四、要加快实施大公司战略和"走出去"战略,培育具有国际竞
争力的大企业。加强对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指导,借鉴国外公司的成功经验,引导和鼓励企业在研发能力、跨国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下功夫,协调出台扶持政策,为企业成长壮大创造外部环境。研究制定"走出去"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与商务部等部门的部际长效
工作机制,将信息产业"走出去"纳入国家外经贸战略和政策框架,
推动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试点,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五、要统筹处理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关系,促进和谐互动发展。据估计,目前全国传统产业改造每年对信息产业的需求达到数千亿元。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抓住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实施的机遇,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农业 信息化和城市信息化,形成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和谐互动的发展局面。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政策法规司、综合规划司、科学技术司、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信息化推进司、无线电管理局、外事司和人事司分别通报了2005年承办的重点工作。2005年部里将继续深入开展电子强国战略的研究;进一步推进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和鼓励信息技术应用两项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全面开展" 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抓好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建设、软件产业基地建设、数字电视、移动通信、汽车电子、新型显示器件等重点专项工作;加快实施标准战略,做好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制定电子信息产品关税对策措施,做好《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实施大公司战略指导意见》落实,加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18号文件、47号文件等各项产业政策,利用产品投资指南、产品发展规划和发展基金项目指南等产品和项目规划,引导产业发展;继续推进以企业、农业、城市信息化为重点的行业、领域、社会服务信息化,抓好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进一步加大对《无线电管理条例》的修订力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业务无线电监测力度,加大干扰查办力度,加强频占费管理;推进信息产业人才教育培训,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培养,满足产业发展的需 要等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是信息产业部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 动的要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服务行业和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会 上,不仅发放了调查问卷,还组织了专题座谈会。各司局结合重点工 作任务的落实,围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做好规划制订、政策法规、 科技质量、经济运行、推进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等工作,征求了省市 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对信息产业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省市区电子 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有关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信息产业部直属 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