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中心开发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信息系统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市场处与国家计委市场司合作开发成功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信息系统。

    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信息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消费者意向抽样调查,将调查结果用计算机进行编辑、处理,分析各类消费者意向信息和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消费者意向指数,在国内首次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决策部门和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了判断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还为定期监测我国市场变动和准确地预测消费需求提供一种新的方法,得到各级政府经济部门、政府经济研究机构、企业的广泛好评。消费者是经济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消费者群体行为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着愈来愈重要的影响。

    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信息系统的开发成功与实施,不仅为政府辅助判断经济走势和状况,避免或减少了判断不当造成的经济"震荡",而且还为企业传递重要的经营决策参考信息,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是大样本抽样、系统设计、调查问卷设计、调查实施、调查信息处理、分析软件研制、基础信息加工、完成报表报告。成果形式为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信息数据库、原始资料处理软件、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系统、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模型、《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宏观系列报告》和《全国消费者意向调查家电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