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口岸:切断假报关单骗汇渠道
来源:慧聪 更新时间:2008-03-14
 

    经过6年多的运行,国家电子政务工程———电子口岸,基本实现了联网核查和企业网上办理进出口手续,从源头上防范和打击了走私、骗汇、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这是日前从海关总署在京召开的由发改委、公安部等15个部门参加的电子口岸建设部级联系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电子口岸是1998年开始筹建的国家电子政务工程,通过“电子底账+联网核查”,实现相关部委之间执法和管理的相互联系,以提高政府部门管理和服务水平。1999年1月,电子口岸“进口报关单联网核查”项目投入使用后,彻底切断了利用假报关单骗汇的渠道。作为电子口岸应用项目之一的“加工贸易联网监管”项目试点后,通关效率大大提高。
  
    目前中国电子口岸已开发应用项目达30余个,公安部、铁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8个部门实现了联网应用,香港工贸署、澳门经济局以及13家商业银行、19万家企业已经加入。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关总署已经与上海、深圳、广州、宁波、大连、山东、重庆、天津8个省市地方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已有8个地方电子口岸平台上线运行,沈阳、福建、满洲里等地区也在积极筹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