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强电子党务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加快中原崛起,是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前的神圣历史使命。

  徐光春同志在代表七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凝聚全省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肩负起中原崛起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毫不放松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连日来,出席省八次党代会的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展开了深入讨论。

  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转化为领导中原崛起的能力

  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完成中原崛起的使命,关键是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像徐光春同志在报告中所强调的:“特别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刘建国代表:提高领导中原崛起的能力和水平,首要的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近年来,南召县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根据本县山区、库区特点,积极开展以“移民新村、特色经济专业村、文明新村”为主要建设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尝试,使全县的综合实力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十快县”。

  费险峰代表:提高中原崛起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我省广泛推行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大大提高了党委工作的透明度。“开门立法”、“听证会”、“村情民意恳谈会”等推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好办法不断涌现,群众十分满意,也化解了大量矛盾。今后,要继续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代表们在讨论中还强调,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那些真正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真正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推进中原崛起的骨干力量。

  夯实基础,

  形成推动中原崛起的强大合力

  加快中原崛起,全省420多万名党员、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直接肩负着历史重任。代表们就改进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提出许多好的看法和建议。

  赵中生代表:在广大农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选育好的带头人。徐光春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和推行大学生村干部计划,扎实推进强基富民工程。自2002年以来,淇县参照公务员选拔任用条例,分四批为175个村选拔了280名大学生村官,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年龄偏大、知识层次偏低、观念滞后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在大学生村官的引导下,全县已培育发展养殖专业村85个,粮食购销加工专业村12个,服装加工专业村16个。事实证明,大学生村干部计划,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有力举措。

  王荣红代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形式和渠道的多样化,流动党员数量急剧增加,成为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我认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要建立新型的服务党员的机构、利用新技术搭建党员管理的信息化平台,真正使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起来,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作用发挥。像郑州市金水区建设“红色家园”、实行党员智能管理卡,就是一个崭新而有益的尝试。

  建设良好的党风政风

  “要大兴‘严、细、深、实’之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使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徐光春在报告中深刻地指明了作风问题至关重要,事关人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

  代表们一致认为,“严、细、深、实”体现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体现了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加快中原崛起既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重大而紧迫的现实工作,惟有弘扬“严、细、深、实”之风,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才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把中原崛起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刘国连代表:形成良好的作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导向作用至关重要。今年县、乡换届后,各地不约而同地把加强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摆上首位,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约束激励机制和良好氛围。

  马富国代表:民权县把今年定为“转变作风年”,县级领导带头落实“周六奉献日”制度,县里设立了干部作风建设热线电话,作风浮漂、推诿扯皮、重说轻干等现象大为减少。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坚持“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先锋工程”、开展驻村工作等务实为民的好的载体;就是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调研制度等好的制度;就是要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办法,表彰贯彻科学发展观成绩突出的干部,严惩造虚弄假政绩的干部,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徐光春在报告中意味深长地指出,“实现中原崛起这一历史任务,在一定意义上是一次新的‘赶考’……”党代会开幕以来,各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对中原崛起的未来寄予了热切的期盼。时代和人民要求我们,毫不放松地加强党的建设,以崭新的姿态团结带领全省9700万人民,赢得这次“赶考”。②9

  上图:10月23日,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代表在即将张贴的公告前察看自己联系的农户。该村由每5~15户选出一名村民代表,作为村务管理的信息员和协调员,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