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广告渐热 2006年总值达3.85亿美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长期以来,我国宽带视频市场一直以来在难以找到有效的赢利模式中苦苦挣扎。由于付费收看,无法扩大收看人群,导致流量不足,网络视频广告一直无法形成行业发展的商业循环。   

    然而,近期热映的《夜宴》,正在尝试通过网络视频广告的模式来解决上述问题。

    日前开始在网络公映的《夜宴》中,观众看到了视频插播广告。作为网络视频广告的有力尝试,该片网络发行商优度网总裁施忠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网络视频广告来增加影片发行的收入,同时让利观众。

    目前,在网络上收看正版《夜宴》价格为4元,作为我国第三部实现网络播映的大片,《夜宴》的收费价格创下新低,同时对盗版市场也是一次打击。

    能够给出低价,施忠表示关键在于营销模式的创新,其中就包括在电影内容中嵌入广告。

    网络视频市场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成为国际网络巨头最看好的增长点。

    其中尤以今年10月9日Google以1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Youtube最为典型。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有消息称Yahoo正在与Facebook进行积极的谈判,收购价格从8亿美元已经涨至10亿美元。

    在新闻集团收购Myspace后,今年8月,索尼娱乐公司也以6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视频共享网站Grouper.com。而9月,微软开始测试其网络视频共享服务Soapbox。

    网络视频炙手可热背后,是其背后蕴含的巨大广告收益。研究机构EMarketer估计,2006年将有3.85亿美元的视频网络广告,虽然仅占150亿美元网络广告开支的2%,但仍旧是风险投资家正在疯狂追逐机会。

    根据另一研究机构DowJones VentureOne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与视频有关的网络公司已经获得了5.21亿美元的投资,去年全年只有2.94亿美元。

    而广告客户对于网络视频广告的市场也十分看好,麦当劳2006年的网络广告投放量,已经与电视广告持平,该公司认为投放网络,特别是投放网络视频广告将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作为网络插播广告的一次尝试,《夜宴》的广告时段也获得了伊莱克斯、起亚、三星、诺基亚等客户的支持。施忠表示,如此操作就是在网络媒体上,叠加了电视广告的操作模式。

    而伊莱克斯公司表示,通过投放《夜宴》的广告,从目前公正而准确的监测数据来看,这次合作是成功的。

    尽管如此,业界仍存担忧。据随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CEO段嘉瑞透露,目前很多从事宽带视频网站还“单纯依靠收看内容向用户收费产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