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用水实现“网上订水”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郑州3月31日电(徐清华)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调局了解到,不久前通过验收的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已经正式受理了来自豫鲁两省3月份和分旬的引水订单,由该系统自动生成的有关水量分配方案在计算机上直观可见,调用方便。

    这意味着,黄河用水开始实现“网上预订”。据水调局工作人员介绍,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已完全能够胜任河南、山东两省用水计划的网络上报、自动接收、存储和统计分析,以及调度指令的网上下达等工作。这个系统是整个数字化黄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的核心,包括水量调度的业务处理、方案管理、综合监视等主要功能。

    据介绍,目前的业务处理系统不仅可以自动受理省(区)、河南、山东两河务局用水计划和水库运行计划的上报、自动接收、存储、缺报提示、数据文本分解、统计分析等工作,还具备年度调度预案上报、下发的报文生成和自动传输,各类公告、通报的发送与接收,统计分析、文件查阅等功能。

    据了解,2005年黄河水水调月方案和黄河下游的水调旬方案,都将使用这个系统编制和下发。综合监视系统还可以对省际断面、调控水库、重要引水口等重要节点的实时信息、控制信息和自动监测信息进行实时监视,并可对黄河断流、重大污染等突发事件进行预警预报和记录。初次使用该系统的新乡河务局认为,通过黄河水量调度业务处理系统进行网络申报和批复,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减免了原来层层批转文件的繁琐,而且也为及时调整用水需求、提高订单的准确性创造了条件,能够更好地提高水量调度精度并方便用水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