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团下月来华“相亲” 圈定重点突破领域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美商务部长亲自挂帅,25家大公司老总随行――

  一个包括美国25家大公司老总在内的美国贸易代表团将于下月12日访问中国。“团长”是第四次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这将是美国最高级别的贸易官员第一次亲率“推销团”前往中国。     

  按美国商务部的说法,这个大型贸易代表团肩负四大使命:一是帮助有实力但却是第一次在华开拓出口业务的美国企业顺利进入中国;二是帮助已在华从事经营活动的实力型企业扩大业务;三是清除对华贸易中存在的障碍,要求中方政策透明化、保护知识产权、依法行事;四是和美国贸易发展署、美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小企业局代表一起,为美国政府资助的项目提供咨询。

  据悉,代表团将前往北京、上海,与中国企业领袖举行“相亲会”。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发现,通过政府主导扩大对华出口,正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重要动向。

  美国重视政府主导作用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尼尔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此次访问旨在帮助美国企业抓住中国商机,推动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是美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对美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机会。”

  古铁雷斯在11日公布随团企业名单时,也再三鼓动美国企业抓住中国的市场机会。古铁雷斯说:“中国已是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而且将继续是美国产品和服务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意味着中国有突出的商机。美国公司抓住机会,就会给美国带来大量就业岗位。”

  根据美方统计数字,美国去年对华出口额达41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0.5%。今年1月至7月,美国对华出口更比去年同期增长35.7%。但中美贸易也确实存在着不平衡。根据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699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逆差又创新高,达220亿美元。

  中美贸易不平衡成因复杂,但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过大的贸易赤字无疑会让布什政府感到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古铁雷斯是在公布逆差数据前一天宣称将率“推销大军”前往中国的,其中的政治含义不言自明。

  古铁雷斯无疑承担着打开中国大门的任务,此番亲率庞大的“推销团”前往中国,其实与今年上半年中国向美国派出庞大“采购团”有异曲同工之妙,目的都是通过大宗贸易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改善双方在贸易上的不平衡状况。事实上,美方越来越认识到政府部门在促进中美贸易中的关键作用。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尽管许多美国企业在华经营都很成功,但也有一些企业却难以为继。商务部作出的结论是,“中国存在巨大商业机会,但商业环境仍有一些糟糕”。具体表现为:有侵犯知识产权现象,在管理上有时缺乏透明,在法制上也存在欠缺。这就需要政府帮助企业抓住机会,应对挑战。为此,美国商务部采取了一系列帮助和扶植政策,比如向美国企业介绍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并为美国具体产品的出口出谋划策。在这次“推销团”访华期间,美国驻北京和上海的使领馆官员将详细介绍中国的商业环境和相关政策。

  美方圈定重点突破领域

  在美方11日公布的25家随团企业名单中,有西屋电气、朗讯科技、家得宝、麦格劳-希尔集团等名列《财富》全球500强的大型跨国公司,而且一些公司在中国已有根基,比如作为媒体出版集团的麦格劳-希尔集团在北京就设有分公司。

  除了古铁雷斯这个“团长”和25家企业领袖外,美国多名商务部高层官员及美国贸易发展署、美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小企业局领导人都将前往,他们除了要同中国相关部门磋商外,还将直接给这些随团美国企业提供咨询和协助。

  为能进入这个“推销团”,许多企业很早就报了名,但因名额有限,最终古铁雷斯只选择了25家。古铁雷斯说,这些入围企业具有广泛代表性,涵盖了电子、制药、电力等多个领域,而且它们都希望能拓展在中国的商业机会。古铁雷斯表示,选择这些公司将有助于解决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公司帮助我们解决(在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和直接营销问题”。

  有商务部长带队,其他政府部门护航,再加上本身的实力和与中国适销对路的产品,对许多美国企业来说,此次中国之行可能意味着一连串的出口大单。

  按照美国商务部为美国企业提供的一份分析报告,美国对中国出口大有可为的领域包括:电信市场,今年中国电信设备的进口额估计将超过200亿美元;半导体市场,中国今年的进口额可能达到100亿美元;水务和污水处理市场,80亿美元;汽车零件市场,70亿美元;医疗设备市场,40亿美元。

  此外,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中国发电设备今年的进口额可望达到50亿美元。美国驻华大使馆还认为,除这些领域外,空中管制设备、安全设备、采矿设备、建筑设备、教育设施等都可能是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领域。

  为扩大对中国的出口,美国今年上半年放宽了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目录。但此举是否意味着美国放松对华出口限制,可能还要看核电领域的西屋电气能否在访华期间达成具体协议。西屋电气发言人沃恩?吉贝特告诉本报记者,西屋电气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中美加强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吉贝特表示,美国政府非常支持西屋电气在中国核电市场的拓展,“目前的反对声音只代表极少数人的意见”。

  人民币汇率不是焦点话题

  由于是贸易代表团,在美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不会是焦点话题。古铁雷斯表示:“我们的主要使命是商业项目,我没有打算就汇率问题与中方展开任何形式的讨论......在汇率问题上,我们只发出一个声音会更为有效,过于泛滥地谈论这一话题只会带来更多问题和误解。”

  按照美国政府的初步分工,财政部长保尔森主管中美经贸政策,并负责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而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则主要负责贸易领域。一个月前,保尔森在访华时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在轮到古铁雷斯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