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府以欧洲一体化的名义进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虽然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是推广 电子政府的关键,但电子政府并不是一个IT技术支持部门,而是一个服务单位。让政府服务增值,才是电子政务计划的终极目标

  本报记者 莫书莹 发自上海
 

  在如今的欧洲,法国人在网上查看、确认个人税单,伦敦人通过网站交纳交通拥堵费,瑞典人通过“软电子ID”完成退税手续,奥地利学生习惯于通过专门的网站申请奖学金。随着电子政府在欧盟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足不出户就能跟很多政府部门打交道。

  欧盟委员会去年提出“i2010战略计划”,将2010年设定为全面完成电子政府体系建设年。届时,欧盟内部将实现网络普及化,90%的人口使用互联网,保证允许进入所有的政府公共网页。

  通过实施该计划,欧盟每年将节约数百亿欧元的支出,各国政府的服务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终极目标:让政府服务增值

  欧盟各国认为,虽然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是推广电子政府的关键,但电子政务并不是一个IT技术支持部门,而是一个服务单位。让政府服务增值,才是电子政府计划的终极目标。

  “在推广电子政府方面,我们注重的是如何向人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更快捷、便利和便宜的公共服务,这些服务都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比如在医疗方面,通过数字化,医生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病人以前的情况,据此制定日后的治疗措施。”英国电子政务官员安杰拉·史密斯女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史密斯说,英国的国家医疗系统(NHS)已经实现了数字化,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专门的医疗号码。在申请号码之前,医院会安排进行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并登记个人情况,如身高、体重、是否吸烟、有否酗酒史等。当病人就医时,护士会根据病人的个人号码将其个人资料调出,并安排约见医生。

  已发展至双向互动阶段

  欧盟对信息化和电子政府一向非常重视。2000年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为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增强经济活力,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促进就业,制订了一系列战略规划,这被称为“里斯本战略”。

  在“里斯本战略”中,“数字欧洲2005”是一项重要内容。“数字欧洲2005”计划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建立由宽带(有线与无线)与多平台(PC、电视与移动通信)构筑的服务支持环境,以支持电子政务、电子医疗卫生、电子教育与培训、电子商务四大主要应用支柱(其中,电子政府属四大应用支柱之首)。欧盟将通过政策的作用,制定效益评测标准,建立专家咨询组织,树立优秀典型等措施,来影响与推动各成员国参与“数字欧洲”的建设。

  欧盟最近完成了一项关于各成员国电子政府现状的调查报告。这项调查主要评估了欧盟各国的收入税、工作查询、社会保障等12项针对个人的公共服务,以及企业税、增值税、公司注册等8项针对企业的公共服务的数字化程度。

  调查发现,欧盟各成员国在完全实现网络化服务方面进步显著。在2001年以来的6年中,欧盟的电子政务已从单纯提供信息的较低级阶段,发展到提供政府公共服务和使用者之间实现双向互动(如认证管理服务)的高级水平。

  在此次接受调查的27个国家(现有的25个欧盟成员国及将于明年初入盟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中,超过50%的国家已完成了电子政府上的双向互动。值得关注的是,调查还显示,入盟不久的新成员国爱沙尼亚、马耳他电子政府发展迅速,在各成员国“实现网络化服务”一项的排名上,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据史密斯女士介绍,这是欧盟各国在推动电子政务发展上采取共享经验的政策之故。

  数字化兼具政经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重视数字化建设、重视电子政府,有政治和经济两重意义。

  凯捷咨询(Capgemini)大中华区总裁李波说,在政治上,由于目前欧盟公民可以在欧盟境内自由迁移,一个德国公民在英国受教育,在意大利工作,冬天去西班牙度假,已经成了寻常的生活模式。而这种大范围的人口迁徙过程中也隐藏着安全危机。电子政务可以帮助欧盟各国政府更方便进行身份确定等工作,这对于打击跨国犯罪和恐怖主义有积极作用。比如,通过网站www.certifikati.gov.mt,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网上验证某个马耳他人的出生证、结婚证或死亡证上的信息。

  在经济方面,推动电子政府和数字化社会的作用就更大了。史密斯女士认为,一个更透明、更公开的政府体系有助于商业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电子政府的发展,还大大提高了欧盟信息通讯产业的竞争力。目前,英国等欧盟国家大规模进行政府-企业合作(Public-Private Participation)。以英国的信息建设为例,政府从私营企业的服务采购份额很高,一些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的信息服务和业务流程整体外包给私营企业。放眼整个欧盟,去年其信息通信技术产品(ICT)的市场总值超过6140亿欧元,ICT行业对欧盟生产力增长的贡献率达40%,对欧盟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5%。

  新5年目标:惠及各族群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虽然相关数据和调查报告都显示欧盟的电子政府已取得不小成绩,多数用户也对电子政务表示满意,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用户都真正体验了这类服务。上述调查表明,大约只有30%的欧盟居民使用过政府提供的电子公共服务,而企业使用这类服务的比例则比居民高出一倍多。这多少与欧盟推行“电子化政府”、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初衷有些偏离。

  去年,为继续推动电子政府的发展,欧盟委员会又提出了“i2010战略”,其中特别强调“数字欧洲”的“包容性”(inclusion)。也就是说,到2010年,要使所有社会阶层,特别是边缘化的族群都被包容到数字化进程中来。“i2010战略”的目的主要包括:刺激数字经济的发展、增加对信息技术产业的投入、促进创新、增进欧盟信息市场的竞争力、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