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代购能买到便宜货?专家:网上代购无保障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黄金十月,为庆祝某某节,特别推出十款免费代购的产品,免收代购费!”一个新职业“代购人”营运而生,而每逢商场的大型返券促销,这些代购人的工作就越繁忙。虽然有消费者认为,一来省去了逛商场时人多、交费难等麻烦; 二来购物能享受折扣,便宜。但是专家却指出,代购无保障,风险难防范。


市场发现

专职代购生意火暴

昨日在网上,记者输入代购两字,搜索到的结果就达188063条。在网上的一家代购店,在卖家发帖后不久,立即有4人点击成交。而每逢商场打折,他们生意就更加红火起来。首先,他们会提前在网上发布代购信息,汇集买家所需商品的品牌、货号、颜色等。等活动开始后,他们的好戏也上演了。一边,他们可通过倒卖返券获取最大利益;一边再交纳货品的同时他们还可以向买家收取货款10%的代购手续费。

代购品牌产品价格便宜一半

代购店里的产品多以品牌产品为主,而价格也比实体商场便宜近一半。在某网站上,记者注意到,代购店的商品,往往会比商场的实际产品便宜一半左右。而在另一购物论坛,记者看到一个“五八折代购正牌商品”的帖子,列举了可以代购的品牌,包括了VERO MODA、ONLY、艾格等知名品牌。

代购也分常年和临时

不过,代购也是有区别的,例如,网上的一些代购店帖子内标注有“如遇商场返券活动时,商品金额双方协商决定”。这就是临时代购。这种代购,往往卖家会提前收集商场相关信息,比较得出各个品牌在哪家商场活动最优惠,再将买家所需物品汇集后统一购买。但是一旦商场的促销活动结束了,代购服务也就相应画上了句号。


而也有些代购店则是常年营业的。“如确定购买可以通过帖子的联系方式联系,在四环内可当日取货,保证是正品。”而据记者了解到,这种属于“常年代购”,无论商场搞不搞活动、搞什么活动,卖家都能以这样的折扣为消费者代购商品。

记者观察

代购人多是专柜员工

在与这些网上代购店的交流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这些代购店往往只代购某一品牌的产品,走专柜代购路线。 而很多代购人实际就是商场专柜的内部职工。由于他们能拿到内部价格,而遇到节日、店庆等促销优惠空间更大。于是,不少专柜员工纷纷“下海”。不过也有的代购人仅仅是因为喜欢逛街而从事上了这个行业,不过“这些仅仅是副业”。

代购人员月收入达数千元

一位代购人给记者算了笔账:“不少品牌不但自身打折,经常还参加商场的返券活动。比如,原价800元的某品牌大衣打完对折后400元,又参加商场举行的‘满200返100’的活动后,只有200元。如果接到的代购单子多,相互还能补差价,有时200元的衣服甚至可减掉100元,800元的衣服只要200元就能买下。”这样下来,生意好的话,这些代购人人均月赢利达到四五千元。

消费者说

便宜实惠,但产品质量没有保证

对于这类人群,消费者则褒贬不一。“买东西最重要是实惠,而他们的价格往往比商场便宜很多,当然受欢迎了。” “现在网上购物挺流行的。这个和网上购物意思差不过,相当于别人替你逛商场,你在家只要点点鼠标,就能拿到东西,省事。” 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尝试过代购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商场促销太复杂,我一看就头大,现在只需看好样子型号,就能让代购以低价买回来,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不过也有部分消费者不太接受,他们认为,产品质量没有保证,而且退换货是否方便也成问题。

专家声音

网上代购无保障,风险难防范

虽然商场的促销活动为代购提供了存在的空间,但专家对此依然表示了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先国此前曾指出,代购属于新生事物,目前还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他们完全靠信誉做生意。由于提供代购的网站及论坛仅仅是交易平台,不承担产品质量等相关责任,代购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代购人和消费者往往仅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联系,消费者对代购人的真实姓名、身份、地址并不了解,因此一旦发生承诺不兑现等情况,消费者维权非常困难。网上代购无保障,风险难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