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政府门户期待区域整合 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分析之三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政务咨询事业部 孙国锋 张少彤 武晓鹏   

  省级门户绩效明显领先地县门户

  评估结果显示,省级门户的平均发展水平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省级门户的平均绩效为43.4,分别为地级门户和县级门户的1.6倍和2.9倍。从具体指标来看,省级门户的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用户意识指标分别为0.52、0.36、0.39,同样较大幅度领先于地县门户。以上指标反映出,我国省级政府在门户网站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上海、北京政府门户明显领先其他省份

  我国省级政府门户超过6成处于“发展阶段”,但其中不乏优秀门户,其中上海和北京明显领先。2004年,上海市政府门户改版,突出面向公众和企业的公共服务,同时推出个性化服务定制功能。而北京则开展了以政务公开为主题的网站评议活动,极大促进了“首都之窗”的政务公开。其他省份中,浙江、安徽、江苏三省门户处于“成熟阶段”,构成了“第二梯队”。

  政务信息公开发展较快

  目前,总体上我国省级政府门户主要以政务信息发布为主,关于机构职责、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基本政务信息得到较大程度的公开,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众的知情权。但是,在政府财政、民愿处理、政府采购、决策过程公开等政务关键信息上,公开力度还较为薄弱。

  居民服务领先企业服务

  根据赛迪顾问的评分统计,面向居民各项服务中绩效低于4分的仅有一项,而面向企业的各项服务中绩效高于4分的仅有一项,面向居民服务水平明显领先于面向企业服务水平。

  相对而言,面向居民的服务中,法律救助、交通车辆、旅游娱乐、就业转业、社保低保等相关服务相对较好,而住房社区、教育培训、婚姻生育等相关服务还有待提高。面向企业的服务中,税务保险、环保绿化、公安司法、土地城建等相关服务绩效较高,而破产注销、新闻出版等相关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虽然我国省级门户网上公共服务建设的平均水平要高于地级和县级门户,但是网上服务的主要方式不仅集中在提供办事指南说明以及表格下载等方面,而在线办理、在线查询状态等深度形式的服务还远远不能满足电子政务发展要求,省级门户的推动和整合能力亟待加强。

  赛迪顾问认为,解决好区域内系统和资源的整合问题是省级门户发展的关键。推进政府网站公共服务,必须做好网站后台业务系统的建设,尤其是推进省内各地市应用系统的建设与公共服务资源的整合。省级门户相对地县门户而言,对资源整合的要求显得更为突出,因而在建设面向公众和企业的“一站式”公共服务方面,难度也显得更大。

  用户中心意识初步体现

  部分省级门户体现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思想,开始从服务对象角度进行服务分类。通过赛迪顾问的调查发现,大部分政府门户不同程度地尝试通过政府网站开展公众参与服务,为社会公众争取更多建言献策、投诉举报的机会,例如公众留言版、省长信箱等服务已经比较普遍。但是,我国省级政府门户在个性化服务、个人隐私尊重等 方面仍然亟待改善,客户意识也需要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