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机关司局长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主任  刘利华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
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要靠每一个党员脚踏实地工作来实现。保持党员先进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和具体体现。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的兴旺发达和生死存亡,对每一个党员都至关重要,需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

  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人民是我们事业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我党从建立伊始,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8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走过了无数的风雨坎坷、艰难险阻,却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坚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做到“三个代表”,核心都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办公厅的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去做。

  办公厅是部机关运转的枢纽,沟通上下,联系左右,是部机关的参谋部、协调部、服务部。办文、办会、办事、值班、信访、保密、保卫、新闻、宣传、调研、写作、机要、收发、印鉴、档案、财务等等,虽然繁琐,但每一件事都关乎全局。每个党员都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在各自的工作中体现出来,做好和协调好各项工作,使机关运转高效,信息沟通顺畅及时,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扎实的工作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服务好。要以我们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业绩,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把学习与整改
    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  张琪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提出的
一项重大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战略性任务。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的党组织建设,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素质,对于完成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担负的改革与发展双重任务,全面地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促进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应坚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务实推进今年的重点业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重,要边学、边改,把学习与整改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

  在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对照党章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找差距,务求所有同志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都能得到提高,不使任何一位同志掉队。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着“电子强国”的历史重任,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切实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把学习教育活动的收获落实到工作中,认真检查自己在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方面的不足,不断总结、提高,真正实现思想政治素质和行业管理能力双丰收。

    要更加自觉
    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
    信息产业部监察局局长  徐宽恩

  积极投身于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我
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共产党员来说,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

  纪检监察工作者应该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在促进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促进广大共产党员的廉洁自律等方面成为尖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纪检监察部门的共产党员应该是最先进的、最让广大人民群众信得过的。

  通过前一段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特别是收看了牛玉儒先进事迹、电影《张思德》录像后,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无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党龄长短,都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自觉寻找不足,努力达到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作为驻信息产业部纪检组、监察局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完成好监督和组织协调这两项光荣任务,一定要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每个共产党员的素质。要做到把自己的工作岗位真正当成党的事业,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对待工作。要在机关争当优秀公务员,做勤政廉政的模范。要通过自己的言行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做一名合格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在前一段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全局党员要继续努力学习,要更加紧密地结合个人的思想实际,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二阶段有更大的收获和提高。

    党员的先进性
    是理想、作风和本领的统一
  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衣雪青

  党员的先进性是理想、作风和本领三个方面的辩证统一。理想
是基础,作风是关键,本领是保证。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做到理想要崇高,作风要过硬,本领要高强。作为从事政策法规工作的共产党员,要体现先进性、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树立崇高理想,牢记服务宗旨。共产主义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体到政策法规司的工作中,就是要推动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信息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体系和法律框架。崇高理想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工作是为基层服务、为兄弟司局服务、为其他部委服务,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服务宗旨,讲大局,讲协调,团结协作,敬业奉献。

  二是培养扎实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政策法规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广,要做好工作,就必须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抓好作风建设。特别是要树立和坚持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协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同时,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必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按部党组要求深入研究影响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例如:如何攻克核心技术;建立怎样的有效有序的竞争模式;如何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电信监管体系。

  三是建立学习型支部,练就过硬本领。党的执政能力要靠每一名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来体现,党的先进性要靠每一名党员的实际本领来保持。我们要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和载体,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政治、经济、法律、技术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积极开展多样化的
    先进性教育活动
    信息产业部特种装备局局长  王绍祥

  2005年1月25日信息产业部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之后,特种装备局党支部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重视,成立了特种装备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联络员,并按计划开展了多样化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首先,为了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质量,并做到业务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我局以党小组、党支部为单位,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达到所有党员全覆盖,不走过场,做到100%党员参加,100%党员发言。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必要、及时,特种装备局作为特种装备行业的主管部门,应该积极投入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要结合教育,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特种装备局的具体工作上。

  其次,我局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采取了考勤方式,并且在集中培训期间采取了四项措施,保证了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紧密结合。一是利用公休日加班加点处理应急事务;二是利用集中学习的午休时间电话办公,布置工作;三是出差人员必须做到白天集中学习,培训班结束后晚上出差;四是集中培训时间,尽量安排非党员同志参加有关用户方组织召开的工作会议,从而全局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达到了全覆盖。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讨论中,特种装备局的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得到了统一:全体党员应增强全局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作风意识,做新时期甘于奉献、勤于探索、勇于拼搏的人,全心全意做好特种装备行业的服务工作。

    关键时刻站出来
    利益面前让出来
    信息产业部邮电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秘建虎

  党的先进性首先是指党员要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前列,更重要
的是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离退休干部局的每个共产党员要牢牢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努力锻造一支全面过硬的老干部队伍。

  这次先进性教育对共产党员提出三句话,就是“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我们邮电离退休干部局的全体党员要做到这样三句话,就是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利益面前能让出来,日常工作能看出来。

  一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我局提出的“三个第一”的工作理念,把老同志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同志的利益作为第一要务,把老同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二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努力做到四个强化,强化奉献意识,强化标杆意识,强化纽带意识,强化创新意识。三要勤奋工作,持之以恒,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四要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必须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努力做到,局领导不在时,处长们要自觉地负起责来;处长不在时,副处长要负起责来;正副处长都不在时,大家要共同负起责来。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把工作做到位。

    紧密联系工作、思想实际
  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  王建章

  加强党员素质教育和党建工作,要解决新时期存在的下述问题:在政府机关几乎100%都是党员的前提下,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下,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共产主义的未来和社会主义的现实?共产党员该如何保持本色?如何保证党的执政能力?在当前政府职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指导行业,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形成清晰的执政思路和正确的执政方法?

  在我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有共产党员都必须针对这些问题,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总结。

  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应持有的态度是,学习不能流于言语,而应体现在工作中,要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思想实际,实事求是,不走过场,认真剖析自己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集中学习,我们的收获很大,主要表现为:第一,对现阶段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第二,通过学习明确了每个党员在本次活动中的角色、定位和应承担的责任;第三,学习本身不是目标,必须落实到工作态度、工作作风、能力水平上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第四,通过学习和讨论,形成了党员之间相互团结、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除了继续坚持自学以外,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仔细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开展党员互相谈心,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将集中学习的成果贯彻到底,保证党员先进性教育常抓不懈。

    共产党员要奉献在前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  季金奎

  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的具体内容是不同的。在今天的
改革开放新时代,要求共产党员奉献在前、名利在后,争先进、创一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先进性表现内容虽有所不同,但党都始终坚持着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我司在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讨论中,每个党员从个人的党性修养、依法行政的能力、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岗位实际初步查找了问题,特别是查找在信息化推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我司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先进性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推进信息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去。当前,"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问题,已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大有作为,我司要在"一个基础,三个推动"的工作框架下,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把推进农业信息化作为200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司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边学边改"的要求时,借鉴在农业信
息化工作中的做法,制作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张
"明白纸"》系列学习材料。"明白纸"系列材料之一摘编了先进性教
育活动的部分重要理论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四个一"的总体要求、"四句话"的目标要求、"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两个务必"、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
的具体要求等内容。

    牢记根本宗旨
    一心为老同志服务
    信息产业部电子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葛程远

  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历史的必然要求。它不同于以
往任何一次教育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形势发展到今天,挑战和机遇并存,共产党只有具备和保持先进性,才能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目前,我局在职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三方面问题,一是无所作为的思想,认为我们是个服务部门,离信息产业的中心工作太远,不会有什么大作为。这种思想与党的根本宗旨是格格不入的,会影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二是得过且过的思想。认为我们这里待遇不算低,也不算累,靠在机关的大树上混吧;干成这样就行了,不忧天,不忧地,不丢饭碗就行了,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三是爱岗有余,敬业不足的现象。不调查、不研究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缺乏改革创新的思路,缺少开拓性的工作精神,故而跟不上老同志的需求。

  老干部是我们党的重要财富。电子离退休干部局全体党员的责任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用改革的精神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通过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电子离退休干部局的全体党员要力争 做到:坚持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牢记根本宗旨,一心为老同志服务;刻苦认真学习,提高服务本领;努力勤奋工作,创造全新业绩;遵守党纪国法,维护局内稳定。

    向先进党员代表学习
    确立"五先"意识
    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  长闻库

  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党的先进性是关系
到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问题,党的先进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于党的先进性理论我有两点思考,第一,坚持党的先进性,必须认识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第二,坚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必须做好三个结合和两个建立,即必须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推动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必须把保持党的整体先进性与个体先进性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建设结合起来,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

  学习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等优秀的共产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说明了我们必须把保持党的整体先进性与个体先进性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每名共产党员都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本着"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思想和要求,保持个体先进性。

  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强化党员意识,一是强化角色意识,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强化党纪意识,四是强化先锋模范意识。

  我们根据科技司的工作特点,提出信息产业战线的党员要确立
"五先"意识,即"提升自身素养,在观念上领先"、"过好组织生活,在活动中当先"、"立足平凡岗位,在工作中创先"、"倡导诚信,
服务率先"、"牢记党员身份,在各方面中争先"。

  我们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四个原则是:加强学习、主动参与的原则;确保合格、创优争先的原则;过程提醒、不断推进的原则;总结交流、结合实际的原则。

    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  张胜利

  信息产业部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后,无
线电管理局立即召开了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了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工作,及时成立了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办法,提出我局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党组的具体部署上来。

  局里明确要求,参加这次教育活动,全体党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系统地学习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局内工作实际。

  无线电管理局的共产党员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思想上重视,学习态度认真。通过学习,党员们认识到作为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党员,在思想政治素质、依法行政能力、专业技术水平上都有更高的要求。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支部极其重要。同志们感到采取集中学习以及分散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对于自身素质、能力的提高更有成效。

  无线电管理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在集中学习阶段,采取了边学边议、边学边摆、边学边改的做法,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无线电管理局长期以来任务重、责任大、人员紧。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更好地完成无线电管理局的各项业务工作,全局同志团结一致,加班加点,完成了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体现在每个岗位上
    信息产业部机关第一服务局局长  秘建虎

  机关第一服务局是部机关公务正常运转的服务保障部门。因此,我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必须放到坚持服务宗旨,履行保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对象满意上来。

  几年来,我局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对象满意率稳步上升,综合满意率均达到了96%以上,赢得了部领导和机关干部的肯定。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服务观念还有不适应的地方,服务方式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服务水平还有不如意的地方。

  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做好服务工作的认识,认识到服务工作事关机关公务正常运转、事关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事关信息产业发展,牢固树立"三个第一"的服务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服务光荣、甘于奉
献的职业精神,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在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使服务水平、层次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讨论,进一步搞清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搞清楚在服务工作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并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变成检验我局党员是否保持先进性的评价标准,变成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为准则,真正使党员先进性体现在每个党员身上,体现在每个岗位上。

    坚定理想信念
    夯实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基础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  周子学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我们要带着六方面的问题学习,即理想信念问题,勤奋学习问题,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实现执政为民的问题,勤奋工作创造业绩的问题,遵守党的纪律问题,坚持"两个务必"问题。

  为何将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

  第一,我们一直而且必须坚定这样一个信念,历史、人民、国情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事实。

  第二,走了5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什么我们党现在还要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解决党的先进性问题,还应回头想想在革命战争时期党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在建设时期如何永远把先进性坚持下去。解决了这个问题,党才能具备保持长期执政地位的条件。这样,理想信念问题就再次摆在了每个共产党员的面前。如果没有自己队伍的先进性,共产党就很难保持长期的执政地位。

  党中央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新世纪前20年即建党100周年时我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期即建国100周年时把中国提升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那时中国将成为一个综合国力比较强大的国家,在国际上就将有更大的影响力。

  立足近期非常清晰的目标并完成它,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所以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我们全体党员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继续坚持两个"务必"。

  通过学习,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会贯通,我们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加深了理解,更坚定了理想和信念。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做合格的外事工作者
    信息产业部外事司司长  张轩

  外事司在我部召开了信息产业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动员大会以后,马上加班加点,研究、制定外事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工作。

  通过前段时间先进性教育的学习讨论,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专业技术水平都有所提高。

  党员们在学习中结合外事司的实际工作,明确了对从事外事工作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第一,国家对外事队伍有特殊的要求。周恩来总理过去对外交部的同志讲,"外事工作无小事","外事工作授权有限","外事人
员是穿文装的解放军"。我们应以这样的素质标准要求自己,无愧于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第二,外事工作要树立政治意识和全局意识,从事外事工作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信息产业的对外合作中也有许多敏感和热点问题,对外工作中要时刻牢记国家利益,服务于我国外交大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第三,外事工作者要自重、自省、自警,要慎欲、慎情、慎独。

  第四,外事工作者要具备人格魅力和很好的专业素质。
  周总理、陈老总等老一代外交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在对外交往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皆风云。

  外事工作要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外事工作者具有在政治、语言、信仰、礼节、民族、风俗等诸方面较强的政策水平、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才能胜任外事工作。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服务大局  服务信息产业
  信息产业部机关第二服务局局长  葛程远

  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
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还要会学习,要讲究方式方法。常言道,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听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念一遍,念一遍不如写一遍,写一遍不如背一遍。要达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每个党员要紧密结合我局管理、服务、经营工作的实际,找准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从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本领等方面,提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员做到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坚持岗位讲奉献、岗位争先进、岗位做模范、岗位争一流,艰苦奋斗,勤政廉洁,务实高效,锐意创新。

  我们服务局每一个党员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先进性作用发挥了,就是为党添光加彩,就是为信息产业这趟"列车"加油鼓劲。所以每
个党员一定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要摆正位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利益让,困难上,服务机关,服务大局,服务信息产业。

    把先进性教育和
    电信监管工作结合起来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  苏金生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思
想上,二是体现在工作上,三是体现在工作作风上。

  第一,要提高认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党的先进性教育是关系我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我们现在衡量公务员工作的标准不能是按点来、晚点走就行了,而是要看能不能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出来,要看工作的质量好不好。

  全体党员都要积极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尤其要当好表率,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排查问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带头整改。

  第二,开展先进性教育要体现在工作上。一是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实践,促进电信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处理好信息服务业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例如,天津市政府曾经要求我们核配一个四位的号码"8190",这是为了方便老百姓。但是按照现在的码号资源分配办法无法分配四位的号码,后来我们就想了一个变通的办法,给他们一个的号码即"81908190"。这件小事说明了我们的工作要注意以人为本。三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第三,先进性教育要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作风上。要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

    采取多种形式
    确保学习培训效果
    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司长  刘阳生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培训阶段,我司的时间安排十分饱满,辅导材料内容丰富。司领导和党支部始终坚持把"使广大党员加深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主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作为目标和出发点,指导和组织全司的学习培训活动,检查每个环节的执行效果。广大党员将"思想到位"放在首位,
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对搞好先进性教育的信心更强了,参加先进性教育的积极性更高了。

  我司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党支部大集中和党小组(各处)小集中相结合、读原著与观看录像相结合、专题发言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组织先进性知识考试和办好宣传栏及司内简讯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保证学习培训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我司2005年的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任务繁重,每次集中学习培训难免出现个别缺席现象。党支部对缺席人员做到心中有数,事后能尽快安排他们补课,保证学习与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三个代表"、牢记"两个务必",与时俱进,真正做到
"平常时期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出来"。只
有每一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完成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国信息产业才能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我们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不断增强党组织的
    战斗力和凝聚力
    信息产业部邮电离休干部党委常务副书记  翟建民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
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随着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现实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使保持党的先进性面临新的考验。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对于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建立与不断完善,必然在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引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同时也会反映到党内来。因为各种利益关系出现许多新的矛盾,利益的多元化,思维与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必然对党员的是非观、苦乐观、美丑观、功德观、得失观、荣辱观、爱憎观等产生影响。

  党的十六大决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行部署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四个一"的要求、"四句话"的目标、"五个坚持"的原则、"六个贯彻
始终",结合离休干部党员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努力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向前推进一步,党员的思想认识也提高一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先进性教育
    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司长  王占甫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司同志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
务的宗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就是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通过我司努力能够解决或者能够推动解决的突出问题。就我司的工作而言,电信卡和电信资费等是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而配合财政部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保障电信普遍服务的实施和可持续,促进农村通信发展,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积极推动解决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协调配合财政部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

  为积极推动解决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目前,我们要督促相关电信企业尽快落实我部《关于治理当前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的指导意见》(信部电[2005]54号),尽量延长充值卡使用的有效期,尽早提出
电信卡有效期过后的余额处理办法,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移动电话月租费过高、移动电话双改单收费、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区间通话费过高等广大消费者关心并反映较多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认真研究,分析深层原因,转变工作思路,紧密结合电信行业深化改革,稳妥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适时向部领导提出决策建议。同时,要加强宣传解释工作,积极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不断完善电信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在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建立之前,今年要扎实做好电信网码号资源收费工作,为争取一定的电信普遍服务补贴资金打好基础。

  总之,全司同志一定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实际工作中,群众是否满意是我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衡量标准。

    提高党员素质  加强基层组织
    服务人民群众  促进各项工作
    信息产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张吉生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我们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
重大意义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四项目标要求、五条基本原则、六个必须始终坚持,加深了理解,对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了信心。

  第一,只有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使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第二,坚持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一个根本原则。

  第三,党的先进性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来体现。没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党的先进性就无从体现。所以,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把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作为目标要求是十分正确的。
  第四,直属机关党委是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推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中负有重要的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带好头。

  "打铁还须自身硬",机关党委的每一位党员都要在这次先进性
教育活动中接受教育,经受考验,提高素质,切实解决在思想上、工作上"不适应、不符合"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制
定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长效机制,为信息产业的改革和发展探索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

    信念永存  思想常新
    信息产业部邮电退休干部党委书记  王旭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
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深入研究新时期的形势、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状况,审时度势,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决策。

  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随着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先进性教育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使保持党的先进性面临新的考验。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对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确保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退休干部党员以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邮电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现在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重大,是对党员的又一次考验和提高。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我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退休干部党员的具体情况,组织好学习、交流。

  退休干部党员要深刻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的精神上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加教育活动,不留空白。工作上退休了,思想上要常新,要加 强自身学习,跟上时代步伐,活到老、学到老,把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改造作为一生的任务。做到信念永存,思想常新,永远为党 争光,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