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拟构建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市场准入工作做得到位,在流通环节多一道关卡,像“苏丹红一号”这样的有害物质才有可能被拒于市场门外

  本报记者王羚发自北京

  “如果市场准入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就可以在流通环节多一道关卡,像‘苏丹红一号’这样的有害物质才有可能被拒于市场门外。”昨日(17日),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市场监测处处长李习臻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李习臻是商务部《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的具体负责人之一。3月16日,商务部发布了该调查报告。

  据记者了解,这个报告前后历时五个月左右,是商务部组织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通过向全国36个大中城市发放问卷等形式完成的。

  《调查报告》指出了目前中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存在的五大问题。主要是上市食品超标问题依然存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缺失;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够完善;食品流通检测及环保体系仍不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商务部今年将加大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其中重点是制订出台《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和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处的聂健参与了商务部组织的调查工作,他告诉记者,食品很多都是鲜活产品,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保鲜、贮藏等要求较高,应该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但目前中国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法律条款仍相对粗疏。目前,食品安全管理主要还是靠行政管理,亟须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市场准入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办法,这项制度的实行尚缺少国家法律的支持。

  今年“两会”期间,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鲁南制药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志全曾经呼吁全国各地尽快建立粮食、蔬菜和水果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把入市关。李习臻透露,大连、青岛、福建、广东等地已经开始农产品市场准入的试点工作。目前商务部正在制订《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并计划于今年6月份正式出台,以有效促进食品安全工作。

  今年商务部还将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在已有200多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构建信用监督和失信警戒机制。据李习臻介绍,掌握企业食品卫生质量的信用状况有一定难度,“良好的信用记录企业愿意报,不好的记录往往就不愿意报。”商务部应加强各部门间有关企业食品卫生信息的共享和交流,并及时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