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公安战斗力最精良的装备
来源:珠江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商报评论员 朱佳发
  自2000年以来,顺德警方以“金盾工程”为契机,加大科技投入,力促科技强警,到目前,顺德对公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已超过5000万元,得到了国家公安部、省公安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顺德公安分局的信息化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是一个国家、民族得以强盛的最大内驱力,科技不发达就意味着落后,落后必将挨打。尤其在当今,科技可谓渗透于社会各个领域,掌握得好如虎添翼,反之则将引来遭时代淘汰的厄运。因而,国家提出科技强国战略,因而,公安部推出科技强警战略。社会安定、治安稳定是和谐社会的首要要素,科技强警战略正是为提高和谐社会保驾护航能力应运而生。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高科技时代,各种犯罪手段和犯罪方式层出不穷,高科技犯罪屡见不鲜,作为维护一方平安的警方,唯有以公安科技提高战斗力和应变能力,方为能收到“魔高一丈,道高一尺”之效的应对之策。


  比如,网络时代出现的“网络犯罪”,就给了警方一个新课题,倘若公安机关的科技水平跟不上,打击犯罪就成了一句空话。网络色情、商务欺诈、盗版侵权、非法贩卖、恐吓勒索、诽谤侮辱、恶意侵入……随着以无国界、虚拟、便捷、全球化为特点的互联网的出现,计算机网络已成为不法之徒的最佳犯罪地和庇护所。从全球视野看,网络安全问题以每年30%的速度增加,平均20秒钟就会发生一起黑客事件,目前全世界约有80%的网站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隐患。英国一位官员甚至大胆地声称:“15年之后,几乎全部的犯罪都将有计算机参与其中。”为此,不少国家都有专门的“网络警察”队伍,我国也于1998年组建了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诞生了“网络警察”这一新警种。然而,单靠“网络警察”去面对越来越猖獗的“网络犯罪”显然是不够的,科技时代下严峻的现实,要求每一位警察都懂电脑,都能成为“网络警察”。尽管作为一个方向和目标,要完全实现还很遥远,但每一位警察的科技意识和追求是不可或缺的。


  和谐社会必然是法治社会,法治社会呼唤的是高素质、科技化的执法者。而要实现警员的科技化,单靠政府投入硬件建设还不够,提高警察的科技水平这一软件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据专家分析,当前公安科学技术发展正呈现一些新趋势:前沿科学正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尺度上广泛应用于公安工作,信息综合分析技术正在应用于应急处置的协调指挥工作之中,DNA识别技术正在侦破个体案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警种科技之间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是公安领域的新知识将在未来呈现出指数性增长的趋势。这是一种机遇,要把握住,就要求全体警察与时俱进,做个学习型警察,才不会被时代甩在后面。


  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县域前端的顺德,因本身经济活跃以及毗邻港澳、广州、深圳等大都市,伴随而至的新型治安问题一直较内地城市更为复杂多样,这就要求顺德警方的战斗力也要走在全国前面。目前,顺德区公安分局的计算机普及率几乎100%,并拥有全国县级公安系统极为少见的强大信息网络系统。如今,顺德警察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网上办案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服务群众方面,办证、审核和机动车入户一天的受理量,那可是以前无法想象的,科技带来的便捷让群众深受其益。这是可喜的。然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必将越来越趋复杂的形势,公安队伍要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只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时刻绷紧科技这根弦,不断以科技这一最为精良的装备武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