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优秀部委网站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分析之二

  部委网站总体概况

  赛迪顾问对2004年我国部委网站的评估结果表明:部委网站与其他各类政府网站相比,具有发展速度最快、服务功能最全以及运营质量最高的特点。虽然由于部分部委业务特殊要求的原因,没有建设公开的政务网站,并因此影响到部委网站的平均成绩,但部委网站在政府网站中的典范作用,尤其是一些优秀部委网站所积累的建设经验,则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具有开拓意义的宝贵资源。

  根据赛迪顾问公布的《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报告》,我国有93.4%的部委拥有部门网站,网站拥有率居各类政府网站之首。

  部委网站政务公开

  在评估体系中的12项政务内容建设方面,部委网站在政策法规、国际交流、政府会议、机构设置4项内容上公开情况较好,领导分工、统计数据、人事任免、政府工作4项内容公开情况居中,而关于财政
投资、政府采购、民愿处理和决策公开4项内容公开情况则不太理想。

  评估结果显示,各部委网站在政策法规公开的重要性方面已经达成共识,但对政府决策过程和公众意见处理情况的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部委网站公共服务

  从部委网站提供服务的情况来看,以信息发布服务为主,包括行业信息和办事指南信息。而有关在线咨询、在线申报、办事进程查询及在线投诉等交互式服务,总体上还刚刚起步。

  部委网站用户意识

  在部委网站中,“网站无障碍程度”指数较高,说明我国部委网站建设基本能够做到无障碍,能够照顾到特殊群体对网站易用性的要求;“公共参与程度”指数相对于其他指标较高,说明我国部委网站建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重视用户意见。
  此外,部委网站在个性化服务、个人隐私尊重及网站使用等方面均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