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庆生傅家祥委员建议:提高电子政务实用性服务性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刘志强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信息陈旧、功能单一、政府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形成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一些电子政务工程成为政府部门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全国政协委员谢庆生、傅家祥为此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快提高我国电子政务系统实用性、服务性建设》的提案。

  曾为国家制造业信息化重大专题专家组成员的贵州大学副校长谢庆生委员说,近几年,我国电子政务在发展战略、科技攻关、应用实施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相当部分电子政务系统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不足;相当部分的电子政务系统面向公众的服务性功能简单,不能全面提供网上政务服务、网上行政职能等;由于部门之间的权力分割及资源壁垒等因素,不同政府部门之间推进电子政务各自为政,业务流程、信息资源未能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一个个的“信息孤岛”。造成相当数量的电子政务项目成了IT厂商与政府部门的“二人传”:IT厂商盯着项目的商业利润,而政府部门则关注形象和政绩。

  为此,谢庆生委员和农工民主党贵州省主委傅家祥委员共同在提案中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电子政务科研的投入,加强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解决制约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的技术瓶颈,如电子政务标准、电子政务平台、信息安全技术等;加大政府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大对电子政务应用处于落后水平地区资金、人才、技术的扶持;制定相关政策提高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实用性、服务性;建立科学的电子政务应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各级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实际应用效益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