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代表:政府网站要打通“绿色联系通道”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丁锡国)针对我国上万个政府网站标准不一、各行其政的“信息孤岛”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提出,统筹规划政府网站跨部门综合应用,打造“绿色联系通道”,构建起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孙丕恕说,这些“
信息孤岛”隔断了部门间业务上的内在联系,致使各部门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管理手段难以充分发挥作用。而且现有大多数政府网站建设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形象工程,一些政府网站连基本的信息发布功能都不能发挥。

    孙丕恕提出,要建立健全电子政务建设的法制体系,着力做好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推广。积极推动跨部门的信息交换和应用,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奠定基础。建立跨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强有力的业务协作机制,以公共服务为中心来设计电子政务系统,将电子内网、电子外网、交互系统和应用系统建设统筹规划,构建一体化的电子政务整体解决方案。

    孙丕恕建议,要将政府上网工程的工作重点转移到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上来。要在各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之上,加强办公资源的整合,建立起跨部门的、综合的业务应用系统,消除“条”与“块”之间的割裂状况,中央政府、省、市(地)层面分层次规划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通过发展政府门户网站来体现电子政务的“服务于民”的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