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网站绩效再次领衔部委网站
来源:商务部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董芳报道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2005年3月8日,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我国部委网站绩效平均得分为40.7。总体上看,部委网站和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已基本迈入发展阶段,而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主要还处在准备和起步阶段。

  商务部政府网站以79.9分的成绩综合排名再次位居中央77个部委网站榜首,其中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客户服务意识三项指标也均列第一。

  据评估标准,目前商务部政府网站已接近成熟阶段的最高值(60~80分),将进入领先阶段(80分以上)。

  据统计,2004年访问量从去年的6.5亿次增加到17.1亿次。最高日点击超过880万次,在全球网站排名中从去年的5226位提高到目前的891位,成为全球经济部门网站中排名最高的网站。目前,商务部政府网站建设已经形成体系,涵盖了商务工作的各项主要任务,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商务部信息化司管延斌处长介绍,商务部网站已经成为商务部新闻发布的窗口、实现政务公开的平台、官民互动的桥梁以及公共服务的门户。商务部网站“公众留言”栏目的开通,为广大公众向商务部直接发表批评、表扬、咨询、建议提供平台。商务部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要解答公众提出的问题。目前,网站主站已收到2万多件公众留言,做到了件件有回音,公众称之为“国内第一栏”。

  管延斌处长说,自2004年3月起,商务部所有可以公开的政策性文件都上网发布,涉及公众利益也适合公开的政策,出台前在网上征求意见,2004年全年有10项法规公开征集公众意见。

  目前商务部网站共有345个子站点,特别是213个驻外经商机构建立了子网站,各经商机构可做到远程发布驻在国信息,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向国内报回各类商务、商情信息,方便了企业和商务工作人员了解市场开拓市场。

  最后管处长说,“去年也是在这个地方,我向大家说,我们要建地方商务之窗,现在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建成了。公众已经可以看到全国任何县发布的信息。”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孙国锋先生建议,政府门户网站关键要做好以下四点:首先,要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科学定位。其次,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打破路径依赖,坚决树立“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意识,大胆突破以往“以政府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换位思考,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组织网站内容,从方便服务对象使用的角度设计网站。第三,建设政府网站务必结合实际情况,要把握“实用、好用和够用”的“三用”原则,不要做表面文章,规划可以适度超前,但是实施要分步进行,不仅要关注网站能够提供什么服务,更要关注社会公众使用网站的实际效果如何。第四,政府门户网站要以整合资源尤其是跨部门、跨区域资源为重,通过门户建设,促进地区跨部门、跨区域的电子政务应用,切切实实发挥“门户”的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一窗式”信息和服务。

  发布会上,国信办陈小筑司长介绍了2005年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重点。她介绍,2005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任务有:一是构建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二是大力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应用;三是继续推进门户网站、业务应用系统、基础数据库、统一的网络平台等重点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和应用;四是加强法律法规、标准化、培训等基础性工作;五是逐步完善电子政务系统运行管理机制。陈小筑司长指出,我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对于全面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