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召开联网审计现场会
来源:南京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报业网讯 昨天上午,江苏省联网审计现场会迎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莅临指导。会上,联网审计试点单位白下、下关审计局的现场演示,显示了联网审计实时看账、实时审账的突破性变革。李审计长对此提出,要用联网审计预警机制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减少贪污舞弊行为。

  联网审计要加入民生资金审计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联网审计是利用网络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进行审计的新型审计手法,能够随时监督被审计单位的资金流向和效益,同时前移了审计监督关口。自2004年起,通过一系列探索和试点实践,南京市在这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且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已呈现联网审计普及态势。

  据介绍,联网审计将要在多个领域展开,市审计局首先将民生资金列入其中。据了解,该局将以地税联网审计为突破口,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逐步实现与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系统、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系统、市财政预算核算系统、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的数据接入,并适时建立审计数据处理分析中心,扩大联网审计效果。

  李金华:利用预警机制减少贪污舞弊

  素有“铁面审计长”之称的李金华审计长,在此次大会上表示,并不希望中国至此刮起一股联网审计风,而是讲究实效地进行工作。他同时指出,各审计单位应在联网后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合作与协调,利用预警机制及时与之沟通,做到提前堵塞漏洞,不至于铸成贪污舞弊等大错。不过,由于联网审计仅能审计在财政部门运行的资金数据,因此李审计长严肃地指出:“造成违法贪污的主要资金来源往往在预算之外的领域,各审计单位也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