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公布对各级政府网站考评结果
来源:中新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刘育英)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由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所组织的“二00四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今天公布结果,它对部委、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的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考评。

  中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去年得到实质性提高。到二00四年底,国务院七十六个部委及直属单位中七十一个拥有部门网站,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二十八个拥有政府门户网站,百分之九十三的地市级政府和百分之六十九的县级政府拥有政府门户网站。

  国信办有关负责人今天说,政府门户网站是电子政务的最重要载体,这次评估主要是按照电子政务的目标,如政务公开、业务协同、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等指标来考核,主要目的是提高对电子政务的认识,拉动后台支撑体系,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这次评估由赛迪顾问实施,评估结果显示,部委网站和省级政府网站己基本迈入发展阶段,而县级政府网站主要还处于准备和起步阶段。网站绩效平均分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是省级、部委、地市和县级政府的网站。在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中,名列前茅的是上海、北京、浙江、安徽、江苏等地。

  这次评估暴露出来的问题有,一是网站内容更是政务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内容滞后;二是虽然政务信息公开在数量上增长了许多,但广度和深度远远不够,缺乏办事类和公众参与类内容,公众知情权有待增强;三是全国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范围狭窄;四是政府门户网站的“用户中心意识”还急待提高。